處處有知識:知識探索與知識建構

洪明洲 教授

2009年7月3日我應邀中華知識經濟協會舉辦的『知識價值創新‧突破經營困境』論壇,發表有關「知識整合‧共創新局」之演講。演講內容提到我在台北騎單車上班的「知識管理」經驗,獲得不少迴響,茲與同好分享這一知識經驗。

我每天到文大進修推廣部上下班,路程約四、五公里(開車距離),我家住文山區興隆路馬總統住家靠懷恩隧道附近,文大進修推廣部在建國南路與和平東路交叉口。如果開車,路線大概是:興隆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和平東路。

Untitled-2拷貝.jpg 

紅線是上班開車路程   藍虛線是騎單車路程

 經過我騎單車上下班的「探索」,所汲取的知識包括:

  • 1.騎完全程約23-27分鐘(若開車包括啟動、停車、找停車位、走路,全程時間約20-30分鐘)
  • 2. 騎在與大車競走的大馬路的路程只佔全程的18%(我騎在很多無車巷道)
  • 3.騎在危險路段只佔全程的5%(其他13%因能騎在人行道上而避掉「危險」)
  • 4.騎在台大校園的路程佔全程30%(卻是最爽的一段路程)
  • 5.全程有10個紅綠燈十字口(若開車至少碰到25個)
  • 6.每趟只有1-4次要停下來等紅綠燈(若開車至少要停8次)
  • 7.曾有一次躲過90%紅綠燈的紀錄(只有1次停下來等紅綠燈的紀錄)

 

我相信極少人能「探索」到這條騎單車上班的「黃金路線」(健身、省錢、環保、省時)。我一公開,你應該能想像到這一條你未曾想像到的路線。台北市的馬路你可能很熟,你也可能天天行走,但是,何時你會有「走不一樣的路」的探索呢?也許走不一樣的路只是偶而為之,它是一時興起的「意外」,沒有探索必要,若抱著這一想法,你就「探索」不到許多寶貴知識。

我能探索到這樣豐富的知識,應該源自我時時刻刻都想探索之心。注意,我竟然能在這樣繁忙、危險的交通路段「探索」到「騎在危險路段只佔全程的5%」、「每趟只有1-4次要停下來等紅綠燈」、「騎單車比開車還快」的知識,而且我還在探索「全程不停下來等紅綠燈的紀錄」、「20分鐘騎完全程」的騎車術。其中「20分鐘騎完全程」不是只靠體力衝速度,而是靠發現更順暢的「小路」、不須停車等紅綠燈、更好的騎車時段.........的知識。

 7月6日我早上改到敦化南路摩天大樓(遠企飯店附近)辦事,平常我都搭捷運加上走路,這次我將交通工具改為騎單車,路線維持原來路線(避免走辛亥隧道),但走台大辛亥路、復興南路,然後接大安國宅,到敦化南路。我又「探索」到「騎在危險路段只佔全程的5%」、「只有5次要停下來等紅綠燈」、「騎單車比開車還快」的知識。

DSCN4335.JPG

上述成果讓我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我為什麼有「時時刻刻都想探索之心」呢?原來這一功力是我過去有一段很長時間(1999-2006)養成走路到台大管理學院上下班的探索成就,它也是我孩提時代每天騎單車練出一身技術的結果,它更是我這一生一直保持探索之心的表現。我從不曾認為書上寫的論述、別人講述的經驗是真理(但我會欣賞、尊重、崇拜真理),真理必須通過自我實踐與體驗,而在實踐與體驗過程才有真正的知識

我騎單車的經驗,應該是很好的知識,在此作為我個人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