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仔風情渡假村

 

台商有太多傳奇,但經他人轉述都沒有自己親臨現場拜會深刻,眾人皆知、錦上添花的傳奇(例如康師傅方便麵),又不如靠自己挖掘出來、少人聽聞的故事還生動。我9/7-13到寧波講學,順道遊江南,特地到蘇州探訪太湖牛仔風情渡假村,並挖出它的傳奇。

 

20年前,我曾經到宜興輔導一家台資工廠,它位在太湖西側,但每次從上海前往,都要從東側的吳中繞道蘇州、無錫。所以,我接觸太湖的時間很早,每次接觸就要環繞半個太湖,但我從未探訪過真正的太湖風情,這次算是領略到了。

 

太湖最有名的景區主要在無錫,其實從無錫看到的太湖水只是滄海一粟,無錫只摸到太湖景區一隅,根本看不到太湖「心」。

 

這次探訪牛仔風情渡假村,最接近太湖心,從蘇州吳中進入長沙島、葉山島抵達西山島,中間有三座橋串連,逐漸從湖邊進入湖心。牛仔風情渡假村位於西山島,是最接近太湖心的地方(但離湖心還很遠)。整個面積有如半個台灣島的太湖,西山島面積大約等於一個香港島。

 

過去,這樣一個很接近湖心的島,是設置勞改營、監獄的最佳地點。沒錯,牛仔風情渡假村過去正是一個寸草不生的勞改營,旁邊的石頭礦山正好給犯人苦力工作。而今,石頭礦山成為有大峽谷氣勢的風景特色,犯人挖掉的山頭留下的深窪地變成小湖,石頭平地則填土變成草原,上面建有各類遊樂設施。

 

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人才會在這樣偏僻,除了有「太湖」這一稱號外,完全沒有任何觀光資源條件的地方,蓋出「牛仔風情渡假村」。更難得的是,經營者是慈濟人,以慈悲做善事的志業在經營渡假村,寓教於樂正是牛仔風情渡假村的經營理念。

 

我週二入住,按理渡假村在非假日應該沒有遊客,錯了,當天下午遊覽車依然一輛輛地將遊客送進來,主人說,假日更是人滿為患,公司不得不在附近租一間旅館用以疏散遊客。

 

我與一位來遊玩的遊客閒聊,他說,牛仔風情是長三角地帶最實惠的渡假村,標間收費約在人民幣一百多元,景點、遊玩設施、餐飲應有盡有。

 

當天,主人安排我住進一間湖邊(但不是太湖邊)小木屋,在木屋陽台上遠望太湖,清風拂來,真是享受。

 

台灣人來到牛仔風情渡假村,見識的不僅是太湖的廣大,更是台商將寸草不生的荒地變成年仔渡假村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