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雙城遊

 

利用228假期(2/28-3/6)參加文大推廣舉辦的澳洲雙城遊(雪梨、墨爾本),與同事一起出遊,互有照應,很棒。

 

一直以來,我沒有很大興趣,把寶貴「餘生」,浪費在遊玩澳洲這類美歐強權國家,理由有三:

 

首先,我曾在美國留學生活過,比一般留學生領教太多美歐文明生活經驗(憑藉2/3留美期間和當地人「同居」這一紀錄),即使,我已是「美國人的阿公」,懶得再去過歐美生活。

 

其次,歐美的美麗風景,看電視旅遊頻道(節目)就夠了,「餘生」有限,何必浪費在「舟車勞累」的旅遊,尤其當地生活費極貴,性價比太低。

 

最後,台灣實在太美、太棒了,在自己家裡都「玩」不完,何必出國「受罪」?

 

不過,澳洲雙城遊仍有寶貴收穫,茲將主要心得條列如下:

 

1.資源如此豐沛的國家(澳洲)如此重視資源回收與環境保護,讓我大開眼界,例如,處處太陽能板,藍山國家公園開闢最少的道路,讓「車輛」不會到達,纜車分段,強迫遊客「步行」,回收雨水供應當地水源所需……….這些都是台灣人還沒有的環保觀念。

2.利用玩樂創造GNP是澳洲的國家優勢:特別是運動。以每人奧運獎牌數,澳洲排名全世界第一,印度倒數第一,中國倒數第二(雖然總數排名第三)。

3.澳洲是一個玩樂世界,澳洲不發展「製造業」,除了原物料食品加工外,此地幾乎沒有亞洲人擅長的「加工製造業」,所以,「玩在澳洲,工作在亞洲」。

4.雪梨堪稱是全球最美、最豐富的海港都市,它結合所有吸引人參訪的元素:歷史、美景(港灣)、豪華住宅、遊艇、偉大建築(港灣大橋、雪梨歌劇院)……….,「天然」加上「人為」,特別是「雪梨歌劇院」,把這一城市點綴得美不勝收,非親臨現場不足以感受。

5.兩座城市都有皇家拱廊(Royal Arcade)的Queen Victoria Market,極具可看性,很多店晚上都關門不營業,很可惜。日本大阪有一商圈就彷這一建築(山寨?),台北101百貨內部也有一點這一拱廊身影。

6.澳洲靠「保留」來製造商機,雙城保留很多英國老式建築(例如教堂、Queen Victoria Market),國家公園保留自然生態,菲利浦島的企鵝棲生地保留區,吸引遊客,是台灣應該學的。

 

此行在雪梨碰到台灣人導遊,他在當地留學、生活17年,經驗豐富,讓我受益很大。

 

不過,「薑是老的辣」,若讓我在此地生活一個月,保證比這位生活17年導遊的澳洲知識更豐富(他常有一些不正確的澳洲知識與生活體驗,誤導遊客)。

 

可惜,我沒有興趣移民到澳洲當導遊。

 

 

10008558_747185745302377_1745310017_n

 

 

1961556_747819871905631_133046221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