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醫師論戰

 

蔡志宏醫師是我高中室友,在台南讀書時,我的學校比他多「一中」。針對拙作「超完美學運」,蔡醫師提出指教,附上我的辯駁。真理愈辯愈明,這樣的爭辯更增添我倆友誼。

 

蔡醫師指教

………..服貿協議是一項經濟戰爭的近身肉的搏戰(本來貿易應該採用合作理論,但在資本主義下卻採用競爭理論),連中國在開放自身門戶時都比臺灣保守許多,處處小心謹慎,一點也沒有財大氣粗,其對臺灣所要求開放的項目,處處顯露高超的戰略思考,令人肅然起敬,例如開放資訊服務,資料庫管理,未來如全臺戶政系統、警政系統……即使未來無法投標,也可借牌投標。還有許多戰略制高點的行業也都可以用獨資進來,服貿協議的附件一是一件很精彩的兵力佈陣圖,如果您連看都不看或看不出端倪,魯莽投入戰局,無異飛蛾撲火。

 

我的回應

1.「中國在開放自身門戶時都比臺灣保守許多,處處小心謹慎」……這必須與中國對其他外國作比較,才知是否保守…..除非像澳洲-紐西蘭這類兄弟之邦,任何國家對他國的貿易開放,都是[處處小心謹慎],我們也應「處處小心謹慎」。

2.「 (台灣)開放資訊服務,資料庫管理,未來如全臺戶政系統、警政系統……即使未來無法投標,也可借牌投標。」…..台灣的戶政系統、警政系統……應該不會笨到讓陸商隨便借牌投標吧????我們納稅人養的政府有這樣笨嗎???我當過[關貿]董事,專門在承包政府資訊服務,蔡醫師過慮了……

3.「服貿協議的附件一是一件很精彩的兵力佈陣圖,如果您連看都不看或看不出端倪,魯莽投入戰局,無異飛蛾撲火」…….我看了…..確有風險,但業者未必都是「飛蛾」會去投資撲火,有人是恐龍,………

 

蔡醫師指教

 

早在十五年前,醫界即準備登陸中國,即使可以擁有百分之七十的優勢股權,臺灣醫界的常勝軍長庚醫院,…………抱憾而歸,試問十五年來有那些醫界衣錦還鄉?臺灣的健保及醫院管理獨步全球,難道能力或條件不如銀行證券業或電子商務業嗎?

 

我的回應

1.醫院經營非常在地化的,極少跨國投資,失敗是國際通例,台灣「醫界的常勝軍長庚醫院,……抱憾而歸」,這是意料的……這些台灣人到對岸投資醫院,本來就不懷好意(想利用特權),失敗應屬心甘情願。

2.「…….臺灣的健保及醫院管理獨步全球」,這句話對一半,臺灣的醫院管理只有在台灣健保制度下才獨步全球,失去台灣[健保]依託,臺灣醫院缺少國際競爭力。與對岸的「精彩的兵力佈陣圖」,沒有關係。

3.台灣醫師[醫術]獨步全球,但醫院行銷、管理......是不行的,不到國際水準....若行,為何台灣人不到美國、日本去開醫院?? 台灣人到這些國家投資蓋醫院成功者又有多少????????

 

持平的服貿觀點

我不想幫政府講話,但我看不慣「服貿」議題已經偏離正常的國際貿易範疇,而讓我們的年輕學子有理由做暴民式抗爭。

與老共打交道,不是我們自己關在在家裡吵架,就會贏了,請大家冷靜思考,不要受媒體左右,不要被激情影響。請回歸國際貿易談判與開放,不要放任何感情:

1.自由貿易是世界潮流....無法阻擋,台灣既然是獨立國家,兩岸經濟交流應以國際慣例視之。

2.進入立院審議的兩岸服貿,若以雙方開放的項目數,相對中方開放給外商之條件.....它給台灣的條件並不差(當然[絕對]不夠好),有金融業者向我反映,此一條件若開放給港商、日商、韓商…………,它們都會立即簽訂。

3.台灣若要求平等,應比照中國開給日、美、韓的條件?問題是,中國尚未開放給它們,如何比照????

4.各國面對貿易談判,都會有保護主義,公平合理的基準應該是:如果這是中美(日韓)談判... (日韓)人會如何????如果這是台美(日韓)談判....台灣人會如何???

5.中國給我超優條件,甚至「國民待遇」???萬萬不可,台灣還不是中國的附屬國。

6.全球貿易談判,各國極少由民意接手,依此定義,全球貿易談判全部[黑箱作業].......

7.同樣的,開放讓中國人來台投資,台灣人都不堪一擊???這也表示,我們太差勁了,我絕不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