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yApple

 

今天世人崇拜Apple,爭相成為Apple 產品的熱愛者與粉絲,你可知道Sony 曾享有今天Apple的盛況與品牌價值兩家創業背景與創辦人的個性也像極了,經營理念(創新、美感設計、數位生活)、發展歷程、改革背景……,都很像,但為何Apple飛上天,Sony卻陸續走下坡,甚至一蹶不振呢

 

 

Jobs and Morita  

 

Jobs and Morita

 

我也許是研究這一課題,且已經有了答案的第一位學者,先告訴你一些有趣的課題:

 

l   兩家公司創業時間相差30年,都靠創新技術與產品起家,開創產業新紀元,Sony靠電晶體收音機,Apple靠個人電腦Apple II

 

l   Apple兩位創辦人(Wozniak負責技術,賈伯斯負責行銷),幾乎就像Sony當年(1946)的兩位創辦人(井深大負責技術,盛田昭夫負責行銷)。盛田昭夫對Sony的使命感甚至遠超過賈伯斯對Apple,有人說,賈伯斯就是日本的盛田昭夫。

 

l   2000年,賈伯斯在市場推出iMac,市場碰壁,讓他起死回生的iPod(2001)產品,就是從Sony 1979推出的隨身聽Walkman獲得的啟發。Sony與盛田昭夫是賈伯斯改造Apple的學習對象。

 

我做了以下比較表(只揭露一部分)

s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