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原住民孩子體驗台北生活

38梯次小太陽知識生活營

 

38梯次小太陽知識生活營在328-30日順利舉辦,來訪單位為屏東來義鄉文樂國小6年級學員,由陳育民老師、洪仙花老師帶領北上,來義鄉公所曹課長代表來義鄉,陪同小朋友北上參與活動。

文樂1

 

連續接待2梯次來自屏東來義鄉的小朋友,37梯次的望嘉國小與38梯次文樂國小各別是來義鄉望嘉村與文樂村的唯一小學,這些六年級同學也把這次參訪當作國小畢業旅行,所以備受來義鄉長、公所人員與當地村民的重視。孩子們都帶來鄉長、校長致贈的禮物,這些禮物都是原住民的手工藝品,理事長認為本會可以研究將山地村莊原住民的生活物品製作為文創商品,賣給全世界。

 

台灣人很有文創才華,原住民應該多多接觸各地藝術家所製作的文創商品,並致力於開發具有山地村莊特色的文創商品,將之商業化。這次理事長就將孩子們送來的禮物,連同禮盒,讓孩子們簽名,與禮品一起陳列在捷運農莊,倍增捷運農莊的光彩。

 

在小太陽知識生活營中,孩子們都很期待101大樓與信義商圈的參訪,此次安排孩子們到89樓觀景台參觀,搭乘世界紀錄最快的電梯,只要37秒就能抵達觀景台。孩子們人手一支解說器,朝著想要解說的方向按下編號放在耳朵旁,就能聽到詳盡解說,讓孩子們感到十分新奇。

 

文樂2

 

未命名 -1  

 

來義鄉的原住民以排灣族為主,位於屏東縣中央偏東,東以中央山脈與台東金峰、達仁兩鄉毗鄰,西鄰新埤、萬巒兩鄉,南以力里溪與春日鄉為界,北以瓦魯斯溪與泰武鄉相連。境內峻嶺層疊,地勢崎嶇,間有力里溪、來義溪環抱整個鄉域,匯合為林邊溪,注入台灣海峽。

 

來義鄉有來義、義林、丹林、古樓、文樂、望嘉、南和等7村,人口約為8000人,計2千多戶,每村設有一座國小,37梯次的望嘉國小與38梯次文樂國小皆是該村唯一的學校。受限於地理環境、交通便利性以及家庭經濟,極少到都會區,更遑論都會豐富資源的生活體驗。透過這次的學習之旅,孩子們能感受到台北的居住環境,增廣學生視野,豐富孩子的人生經驗,這是協會舉辦小太陽知識生活營的目的。

 

來義 -1

 

來義鄉於屏東地理位置圖

來義-2  

來義鄉 村界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