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近500位孩子

 

小太陽知識生活營--接待屏東縣潮州鎮弱勢家庭孩子來台北生活的活動,2014718-20日舉辦46梯次,一梯次10位小朋友,兩位隨隊志工,一年約12梯次,此一活動快要辦滿4年,它表示捷運農莊已接待過近500位弱勢家庭孩子,近百位志工(主要是學校老師)。

 

回想第一次接待孩子,真是戰戰兢兢。那一次,動員15位大人服務10位小孩。

 

每月一梯次,暑假兩梯次,接待孩子快滿4年,幾乎什麼狀況都碰過,唯一沒碰過的是:迷失一位小孩,從未碰過讓孩子回不了家的窘境(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

 

「捷運農莊」是辦這一活動的好地方,緊鄰捷運站旁,距離動物園、貓空纜車、台北101、松山機場…….這些活動地點都近在咫尺,或者捷運直達。捷運農莊不是一般住家,它有故事、有人文、有設施、有周遭環境……….

 

更重要的,孩子在這裡生活,不是住旅館,它有住家的全部,全部以孩子為中心,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在我們的關注中,我們也要求孩子--「捷運農莊」就是你家,你要維護、愛惜。

 

每次小太陽活動,我們關心孩子的生活教育遠勝於景區的旅遊参觀。動物園、貓空纜車、台北101、松山機場……….這類參觀旅遊,可以請志工帶領,但「捷運農莊」生活,我必須親自督導,洗手、洗澡、用水、乾淨、起居、房間走動、鞋子置放、人際互動.......,都在我的關注中。

 

觀察孩子的生活,大致可以斷定:這些孩子的生活習慣,家裏沒人教,學校沒有實做機會。弱勢家庭孩子也許無法贏在學校功課,但可以贏在生活禮節,到別人家裡作客,良好生活禮節,能贏得別人的喜歡,比讀書還重要。

 

觀察近500位孩子,許多孩子都是隔代教養或單親,都被過度溺愛,極少因行為偏差而被嚴厲處罰,不會尊重房子主人,不懂表現好教養,許多孩子的生活習慣是--

*在家不折被子、不整理家務

*衣服、行李不會收拾,隨意亂塞

*洗澡,不會保持浴室

*洗手用水,不會控制水量,不懂擦拭保持乾淨

*吃零食,不會注意垃圾與保持乾淨

*垃圾不會分類

 

孩子的這些行為習慣都是大人教出來的,它也反應家長的生活習慣。我比較震撼的是:多數大人(包括老師)對孩子這些表現,漠然視之,沒有矯正之意,因為任何矯正,都要嚴厲以待,很費神的,大人必須花時間精力。

 

每次小太陽活動最後一天,離開「捷運農莊」之前,我都要求孩子發表心得感想。第46梯次一位5年級男生(要升6年級),不管如何追問,只回答:沒有(心得),這一態度讓我震怒,立即開罵:這樣多人為這活動花如此多心血,你怎能沒有感想?讀到5年級了,到台北第三天了,玩了這樣多地方,毫無心得感想,說得過去嗎

 

我要他罰站,最後逼他吐露兩句。我心想,如果我兒子是這樣,必招我毒打一頓,想想這孩子還算幸運,沒碰到我這位父親。

 

從孩子身上,我看見社會的未來、孩子的未來。

S__3260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