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產業宣言

洪明洲 教授

 中華知識經濟協會成立於2000年,21世紀初始的第一年,今(2014)年正式跨越15個年頭。

 

感謝會員的支持與愛護,加上理監事的監督指導,陪伴協會度過15個年頭。這15個年頭全球經濟劇烈震盪,20世紀的知識、規則、營運模式幾乎都重新被改寫、改造與超越,益顯本會推動「知識經濟」的重要性。

 

21世紀的知識、規則、營運模式與20世紀,最大的不同在於:綠色價值(Green Value),這也是藉年會光彩,同時舉辦2014年台灣綠色產業論壇的原因。

 

整個20世紀,產業競爭規則主要圍繞在大量生產、降低成本、價格破壞的思維。這一競爭規則犧牲許多無形的社會價值,尤其健康安全、公益環保、生態平衡、財富平均……等價值,21世紀所推動的「知識經濟」,正是要解決這種價值扭曲的病態,重建綠色價值

 

由於台灣人具有從逆境夾縫中求生的本領,我們必須不斷「重新思考自己的創新價值地位,以知識為根基,運用台灣人的智慧,尋求創新突破的最好時機」(2013年理事長年會的話),綠色產業正是台灣產業重新定位,尋求創新突破的契機。

 

綠色產業並不是農業的延伸產業,它也不是眾多產業中的一種,任何產業只要節能減碳環境保育價值提升優質生活…..等方向推展,就需要導入綠色革命,並逐漸靠攏或轉型為綠色產業,進而形塑為綠色經濟。

 

換言之,未來的知識經濟將是綠色主導的經濟,所有產業必然都要經歷綠色革命,因此,綠色產業的發展與管理將受到重視,綠色消費、綠色研發、綠色設計、綠色生產…….,將蔚為潮流。

 

本人2011年接掌協會,當年在廣州花都舉辦的兩岸連鎖高峰會,參訪廣州石頭記工業園區,2012年會舉辦『21世紀台灣綠色產業論壇』,2013年會舉辦『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論壇』。去年擴大與海外華人交流,5月15日與馬來西亞最大的3C連鎖集團Senheng,在台北舉辦「建立連鎖經營的創新文化研討會」,8月24日與馬來西亞連鎖協會在吉隆坡合辦「華人創新知識論壇」,約有50位會員朋友「前進大馬、放眼東南亞」到馬來西亞參訪,向當地華人介紹台灣服務業的創新經驗。隨後馬來西亞連鎖協會在會長郭廷東的帶領下,率台灣考察團到台北拜會,並在本會協助下,實地參訪台灣各地的著名商家與商圈。

 

2014年初理監事會議決議,本會應以英國著名的公益機構: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為標竿,學習該會致力於保護英國傳統古蹟、歷史建物、農舍古屋、公園綠地,讓這些地方為人類永遠開放(forever, for everyone),而不淪為「私有」。該協會目前已擁有370萬位會員,六萬名義工,保護了350個歷史建物、農舍古屋、公園綠地,每年有1700萬人參訪。

 

過去三年,本會連續舉辦46梯次小太陽台北知識生活營,合計接待近500多位弱勢家庭小朋友,讓孩子接觸台北社區,體驗台北的人文價值。這些活動磨練本會仿效「國家信託」,舉辦戶外活動、古蹟參訪、散步健行……的活動能力,我們希望今後小太陽活動能擴大到招攬海外華人,來台灣體驗台灣人發動的綠色革命,研習綠色產業的經營管理。

 

非常感謝農委會贊助【2014台灣綠色產業論壇】,讓我們能夠邀請到台灣許多綠色產業領航者,與我們一起分享他們長期經營綠色產業的經驗與成果。特別感謝農委會陳文德副主委的蒞臨演講,論壇相關研討的主題:生態保育,綠色貿易、綠色生活、綠色文創與觀光休閒、植物工廠、新型態農業產銷供應鏈、有機農業與體內環保…… 等,將成為啟動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的重要亮點,也是我們未來應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