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思考

 

現代社會的鐵律是:當你越富有、教育程度越高,吃的、吸的、用的……東西會越多,最後要丟掉的東西也越多。這些「丟掉的東西」不會消失,我們必須要正視它們的存在。

 

「丟掉的東西」叫做「垃圾」、「餿」……..。一個有良心的健康社會,應該先解決「垃圾」或「餿」問題,再來談吃的、吸的、用的。至少,「丟的」和吃的、吸的、用的……..必須一視同仁,都要付費來支付成本。

 

如果我們沒有妥善處理「垃圾」、「餿」,有人幫我們處理了,卻沒有向我們收取任何費用,對方是在「行善」,我們應該讚揚他們的功德。

 

所以,面對「餿水油」問題,理性的思考應該是:

l   如果沒有業者肯做回收,「垃圾」、「餿」丟到哪裡去?會害多少人?

l   如果業者做回收,他們的「行善」獲得適當的回報嗎?

l   如果業者做回收,用「餿水油」賣錢卻害人,會比你我直接將「餿水油」丟掉,害到更多人嗎?

 

遺憾的是:今天我們處理「餿水油」問題,好像都未觸及上述三個問題。

 

透過媒體報導,挑起社會大眾對「餿水油」業者的負面情感,卻少有人深入思考這一「黑心」背後的問題。我們痛恨「餿水油」回收業者的「黑心」,但是,請問:把「餿水油」丟棄而汙染環境,你不「黑心」嗎?為何法律懲罰「黑心」的餿水油回收業者,你的「黑心」卻不受懲罰?

 

開個玩笑,能夠買參雜「餿水油」的食品,讓回收業者「賺到錢」,讓他們的「行善」獲得回報,以消除我們丟棄「餿水油」的「黑心」罪孽,我倒認為蠻公平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