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0 1

很久沒有讀「新人」寫的書,這本《從0 1》作者彼得‧提爾(Peter Thiel),矽谷創業紅人:PayPal Palantir 的共同創辦人,臉書(Facebook)和太空運輸公司SpaceX等數百家新創事業的投資人。

 

Peter的新事業投資經歷顯赫,能夠把經驗寫下來出書,非常難得。該書源自他在2012 年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開設的創業課程,由他的學生布雷克.馬斯特(Blake Masters)作筆記,再改寫成書。內容超越一般創業指南的書,而其思想深厚、閱歷廣博、見解犀利,非一般創業實務先進的水平,而是「大師作品」。

 

不同於一般商業書籍談「從1 N」,本書談「從0 1--如何從無到有,創造一個「新」事業。書中主要討論:新事業應具備什麼獨佔優勢?創業家應該具備什麼思維來創造這樣的事業?創造這樣的事業是否靠機運?

 

由於年齡關係,我讀這本書的角度不同於一般人,我腦中想的是:台灣能在世界上找出「從0 1」的獨佔優勢嗎?

 

先說我的答案:台灣能的。事實上,我們也正朝這條路走,例如,台灣的「綠色產業」藍圖,正具備「從0 1獨佔優勢,問題是,少有台灣人認為它是獨佔優勢,我們也都不認為台灣人有本事搞出任何「從0 1」的獨佔優勢

 

為何台灣人這樣沒志氣?這本《從0 1》正好有這方面的答案。

 

如果把(國家)未來當作一個需要國民去創造的事業,這一未來可以「被認為」非常具體明確,也可以「被認為」未來迷霧茫茫,充滿不確定性。

 

Peter Thiel說:如果你覺得未來很明確,當然要對未來事先了解,並努力加以形塑。但如果你預期的是一個由隨機事件支配的不確定未來,自然不會想要去掌控。

 

所以,答案出來了。多數台灣人認為台灣的未來充滿不確定,少有人想要去掌控台灣的未來。在這種心態下,即使台灣社會到處具有「從0 1」的機會,也沒有人想要去掌握它。

 

此外,人對未來的預期有兩類,一個人可以預期未來比現在好,也可以預期未來比現在糟。樂觀的人屬於前者,他會熱情迎接未來,悲觀的人屬於後者,他會恐懼、排斥未來。

 fig

把(不)確定和樂(悲)觀的可能組合就會產生上圖的「從0 1四種未來看法,台灣人正好在右下角方格,這一方格的人最不可能熱情擁抱「從0 1」的創業未來--即使我們有這未來

 

中國大陸和台灣處在不同方格,關於它的地位以後再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