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狼

 

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企業已經發展出獨特經營模式,憑藉這一經營模式,它們正在橫掃千軍。

 

這套經營模式非常具有「中國特色」,別人學不來,學校也很難教,但它正在改寫企業經營法則,未來它會帶給中國企業怎樣的「競爭力」,目前很難論斷。

 

與一般「追求利潤」之企業經營法則不同,中國大陸企業的經營模式只聚焦「市場」。只要有市場,發動攻略,將市場攻下,一切就OK,至於攻下市場後能否賺錢,那是「上帝的事」,不必考慮與擔憂。

 

這種戰略思維是否導引出中國企業的快、狠、準的「狼性」經營手法2013/09/05出版的872期「今周刊」以「狼群」習性來形容:「狼是聰明、有謀略、有紀律、有組織的動物,牠們夠狠,緊咬不放,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我並不同意此一說法。我認為,任何企業都應有快、狠、準的「狼性」經營手法,非獨中國企業擅長此道。差別是,企業應該全力咬住會賺錢的「市場」,而不是看到市場就「亂咬」,而且「緊咬不放,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所謂中國企業的「狼性」是:看到市場就猛咬,不管它能否賺錢,不管它會不會破壞商業紀律(例如仿冒),不管它會不會造成生民塗炭…………..

 

細數目前活耀於市場的大陸企業家,華為的任正非、腦黃金的史玉柱、萬達的王健林、騰訊的馬化騰、阿里巴巴的馬雲、小米的雷軍……………,都是看到市場就猛咬的「中國狼」,他們意圖之強、攻勢之準、用力之猛,和王永慶、張忠謀、郭台銘、尹衍樑、王雪紅…….的「狼性」差別不大。最大的差別是,他們所猛攻的市場、猛咬的方式都不是「台灣狼」敢為、願為的。

 

我舉小米創辦人董事長雷軍為例,他仿造當今世上最紅的智慧手機與宣傳手法起家,4年時間(2011-2014)衝上大陸智慧手機銷量第一寶座。2014年小米手機出貨量約為6000萬台, 2015年計劃銷售1億台,2016年要達到1.5億台,也許會拿下世界第一的寶座。

 

這樣快速衝刺市場的經營,小米獲利如何2013年營收約為265.83億元,出貨量近兩千萬支,淨利潤僅為3.47億元,利潤率僅為1.3%。它這年的營收規模相當於2008年的宏達電,也是開始自創品牌的第二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到一千萬支,但宏達電的利潤率在20%上下。

 

2008年的宏達電以高達57元的EPS,股價飆到台幣一千元以上,但2013年的小米僅以非常微薄的獲利,市場對它的估值就最高達100億美元(3000億台幣)了,這一年它從市場募集20億美元。隔了一年(2014年),市場對小米的估值暴增4.5倍(450億美元),遠遠超過宏達電股價最顛峰的市值水準。

 

我舉宏達電與小米手機的經營來說明,「中國特色」的經營模式是別人學不來,學校也很難教的。各位是否注意到,中國企業很會募資,它們只要猛咬市場,將它咬出一大口,背後「助咬」的資金就源源不斷注入,這些金主(投資者)根本不管「中國狼」會不會賺錢,而這就是「中國特色」。

 

555

  

 

小米

 

小米融資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