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李嘉誠距離多遠

 

台灣企業經營拚的是製造、技術、營銷、品牌……它和李嘉誠集團的距離究竟多遠?

 

 鴻海是全世界最大的製造代工廠、台積電是全世界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灣擁有這些「全世界最大工廠」的成功企業,在李嘉誠集團眼中,有何意義?

 

 比較李嘉誠經營的「長江集團」,主要靠併購、分拆、資產重整……等資本運作而強化集團資產,集團不須著眼於製造、技術、營銷、品牌……來創造價值。

 

01300000307427124859670817000

李嘉誠 

2015年初,李嘉誠宣布集團旗下的「長江實業」(簡稱長實)與「和記黃埔」(簡稱和黃)重組,集團股價因此大漲,幅度逾10%以上。所謂「重組」,只是把集團資產重新打包為:一家房地產公司「長地」和一家企業集團「長和」,讓外界看清楚房地產公司與企業集團的區別,如是而已。

 

 這是亞洲首富李嘉誠「超人身價」的經營術,講白些,李嘉誠與台灣多數企業領袖(張忠謀、郭台銘………)不同掛,他和「股神」巴菲特同級,他的「長江集團」類似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以投資控股為主,擅長於看準未來增值機會進行資本運作,眼前的製造、技術、營銷、品牌……優勢戰略,都不是他們操心(操作)對象。

 

imagesUX7GPHRZ 

巴菲特

 台灣成功企業家與「超人」的經營模式,是兩條平行線。同是到世界各地「攻城掠地」,台商的戰場在血汗工廠,李嘉誠集團的戰場在談判桌上。台商的經營績效看買家訂單、市場占有率,李嘉誠集團的經營績效看股價、市場影響力。

 

 不久前,長江集團買下英國Eversholt鐵路公司,等於買下英國列車租賃市場30%的影響力。集團計劃收購英國第二大手機網絡運營商O2,交易金額逾100億英鎊(約新台幣4,880億元),準備買下集團對英國通訊產業的影響力。

 

 很難想像香港企業集團對英國公用事業有巨大影響力,李嘉誠集團在英國投資了3個港口、3家連鎖超市、1家手機服務公司、1家鐵路集團、1家區域電力公司、2家區域煤氣公司、1家水務公司,………它在倫敦市區還有一個3,500戶住宅的建案,總計約達330億英鎊。

 

 李嘉誠集團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更早,廣佈港口、電廠、公路、地產……等基礎建設。近兩年來頻頻出售或減持大陸資產,包括出售北京盈科中心、廣州西城都薈廣場、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減持長園集團(李嘉誠家族在A股唯一上市公司)股份達15%,套現金額超過200多億港幣,一般解讀為李嘉誠撤資大陸,實際上,集團在大陸還擁有數不清的金雞母。

 

台灣和李嘉誠的距離太遠了,李嘉誠可以操控世界,台灣卻被世界操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