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2O

 

來在陌生地方,想找一家餐廳。打開手機,進行搜尋,看到網友推薦的店家,主要受商家提供的消費折扣吸引。於是,下載優惠券,循著地圖導覽,找到這家餐廳去消費。

 

這是典型的O2O(Online To Offline)交易模式,線下實體商務機會已經和網路結合在一起,網路成為實體交易的前台,實體商店成為電子商務的後台。

 

除了上述從線上到線下的O2O,是否有從線下到線上(Offline to Online)的O2O

 

當然有。消費者在商店購買(線下消費),然後回家上網註冊會員,取得商家的資訊、維修、消耗品添購……等網路服務,以後就利用會員身分從事網路購買(線上消費)。

 

我個人認為O2O觀念不太正確,正確的講法是O=O(請用一般語言講一遍),Offline Online是互通的,「線上」就是「線下」,刻意去區分「從線上到線下」或「從線下到線上」的O2O,不太有意義。

 

大約兩年前,我在某集團企業對幹部講授「零售管理趨勢與挑戰」,我提的觀念是「全通路零售商店」(OmniChannel Retailing)。亦即,「線上」與「線下」是一體的,它們都是「無所不在」的銷售通路。銷售必須「線上」與「線下」合起來規劃運用,不應該區分「從線上到線下」或「從線下到線上」的單向O2O

 

我在部落格提到的第一篇「全通路商店」文章是以「蘇寧電器公司」為例(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36615413)。最近我應邀講授「O2O零售战略的布局」,我再重申兩年前的觀念,O2O的重點是「線下線上」,而不是「線上線下」或「線下線上」。

 

我使用這張圖來說明通路演進到OmniChannel,希望你會喜歡。各種不同型態的通路就在消費者身邊,手機就是最重要的銷售管道,彼此間相互替代(Cross-channel),互為使用。

 

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