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業革命

朋友推薦這本「第三次工業革命」,作者Jeremy Rifkin--華頓商學院教授,華盛頓經濟趨勢基金會總裁、許多國家第三次工業革命改造的顧問。讀完後,我繼續深入瞭解Rifkin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希望能探求更多知識出來。


所謂第三次工業革命是以綠色能源和Internet網路為主軸的生活革命,作者也坦承他用的「工業」與第一、二次工業革命之「工業」不同,他的「工業」應是一種勤勞、努力工作,不一定是製造業的「工業」。

BestSellingAuthor-Jeremy-Rifkin.png 


「第三次工業革命」是以Internet思維在建構,用Internet串連the whole world——特別是建築物,每座建物為來就是一個小型電廠,靠太陽能或家庭廢棄物發電,並以智慧電網連結,多餘的電可以賣給其他店家或工廠。


這也是2020年地球有20%能源要靠再生能源(2020-20)。歐盟各國積極在推動,計劃在1.9億棟建築物設置使用太陽能的小型發電廠,此一作者受到梅克爾的支持。梅克爾是物理博士,又有極高聲望,承繼歐洲社會主義思維,天時地利人和。德國聯邦政府規劃了六個行政區,利用數萬家的企業及數百萬當地房屋,建立小型發電廠,能源以氫的型態儲存,在智慧型能源網中相互分享。


Rifkin認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會改變整體經濟結構及基礎建設,它將創造數百萬個新工作及數不盡的新產品與服務。這項「第三次工業革命」看來已在歐洲大力推展,不過在美國卻碰到一些阻礙。


Rifkin在世界各國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本書揭露許多他與政治領袖接觸的經歷,這是我們很少讀到的見聞。這也是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我們從中得知世界各國領袖如何看待並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之過程。


這些世界領袖人物啟發了我:明年台灣大選,沒讀過、不會陳述對「第三次工業革命」意見的總統、立法委員候選人,絕不是未來台灣的領導人………..所以,呼籲這些候選人趕快好好讀一讀這本書,認識正在全世界各地推展的能源革命。


去(2014)年Rifkin又出版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一書,當一個社會來到零邊際成本,大致也是一個零邊際收益的(共享)社會,我在「世界經濟到頂」系列文章也用Smart+闡述零邊際成本之社會(之6)。


讀過「第三次工業革命」一書,不難猜想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一書內容,它主要在談論物聯網串連的經濟社會。這是Rifkin從Etsy這個全球手工用品展示銷售平台,獲得的啟發。


Rob Kalin畢業於紐約大學,喜歡動手製作手工家具,卻沒有銷售作品的平台,所以與幾位朋友創立Etsy,希望世界各地的買家能藉由網路瀏覽他的手工作品,買賣雙方不但可直接接觸,交易過程還不收取任何費用,利用公平且透明的交易方式漸漸取代中間貿易商。

12046907_1077839012237047_747710006377675311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