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60梯次

對於這群偏遠地區小朋友,3天兩夜的台北之行,在他們心目中留下什麼記憶??未來會產生什麼影響??


這是從2011年1月開始,身為主辦這一活動的主人,一直很希望知道的問題。


這個名之[小太陽生活知識營]或[小太陽築願之旅]的活動,到2015年10月25日已經辦理61梯次。也許我們永遠無法探知五年來,小孩子的「築願之旅」,築成多少願,但是,每一梯次活動離開「捷運農莊」之前,我都要求孩子們發表感想心得,如果從他們口中敘述,還能聽到他們說,住在一個「和都市很不一樣」、「和一般住家很不一樣」的經驗印象,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貓纜水晶纜車、台北101、動物園貓熊圓仔……..,會讓我真實感動……….

1214493.jpg 

的確,我不是一般民宿主人或善心人士(甚至也不是一般的大學教授),在[小太陽築願之旅]安排下,「萬芳社區」不是一般的社區,孩子們住的「捷運農莊」更不是一般旅館或住家。


不管是社區或住家,它們都是孩子的學習「教材」


每一梯次,我都親自帶領孩子們認識、走訪社區,搭配親自解說,社區獨特特點以及「捷運農莊」的故事……….其中,最寶貴的應該是,我個人並不標榜,卻從我的言談舉止散發的夢想與熱情…………孩子們也許能感受這些寶貴特點,但他們不容易表達出來。


2015年10月2日「捷運農莊」迎來第60梯次的活動,孩子們來自比屏東潮州更偏遠的新埤鄉的餉潭國小,很令我驚訝的,這群孩子在離去的心得分享中,說出探訪活動中,很少小朋友說出的,也是我個人希望他們學習到的寶貴技能:觀察、體會、想像………….

224544.jpg 

潮州鎮與餉潭地理位置 

10月4日離去後,這群餉潭國小的孩子,在帶隊老師陳建志、王慈韻,兩位老師的指導下,製作出他們的[小太陽築願之旅]成果報告,也寄給我一份,我把其中一位孩子的作品選摘如下,和大家一起欣賞,也給孩子一些鼓勵………


IMG_4075.JPG

心得分享

餉潭國小六年甲班 潘怡茹


我們這次到了台北體驗都市生活,這個活動名稱是「小太陽築願之旅」,是由洪明洲教授和洪明江鎮長舉辦的,這個活動已經辦五年了,也已經有六百位小朋友去過那裡了。這次很幸運是全班一起去,一梯只能十個小朋友和兩個老師,而我們班沒超過十個人,所以我們班全班都有去。


第一天晚上我們到了台北,我們住的地方是教授家。我們準備睡覺時,聽到了青蛙的聲音,害了我睡不著,這件事讓我很驚訝,因為心中想的都市是沒有動物叫聲的,但我來台北聽到的青蛙叫聲比想像的還大聲,真是神奇。


第二天一大早洪教授帶我們去萬芳社區的公園,教授說萬芳社區有二十二個公園,教授帶我們走過的公園有很多樹木,跟我想像的台北很不一樣。回到了教授家,師母煮了早餐給我們吃,吃完我們就到捷運站找要帶我們的志工姊姊。


我們跟著志工姊姊到了坐貓空纜車的地方,我們乘纜車到了貓空,再坐公車去研發茶的地方,去喝了一杯觀音茶,看了一段影片,然後用走的走回纜車站,我們走了5到10分鐘才到目的地,回去時是坐水晶車廂,我跟思源、立恩、主任一起坐,思源一直大叫,立恩就被嚇哭了,害我們一直笑。


我覺得坐纜車很刺激,尤其是水晶車廂,看得到底下,很漂亮。這次來台北我最想謝謝教授、鎮長、師母,因為沒有他們,我們不會有那麼棒的台北之旅。


關於小太陽築願之旅,可參考本人下列其他文章,深入了解小太陽活動:

4年近500位孩子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1361845

捷運農莊給孩子什麼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36042502

IMG_4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