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經濟走向

很快地,2016年轉眼就到了。我長期關注世界經濟走向,自認經濟素養不差,卻極少發表觀察看法。「世界經濟已到頂」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462796初試啼聲,為對普羅大眾提供警示,姑且野人獻曝,再結個善緣。


許多專家紛紛表示「看不懂」2016年的經濟走向,其原因是世界經濟隱埋不少「黑天鵝」--陌生而難以拿捏的經濟訊號,才是影響2016年的經濟景氣走向的關鍵。


綜觀2015年世界經濟表現,「世界經濟已到頂」諸多立論基礎得到應證,簡要列舉媒體常報導的一些事項:

*政府貨幣政策失靈,失業問題難以改善

*巴黎氣候峰會達成全球減碳目標,環境議題將壓抑世界經濟擴張

*國際商品價格紛紛破底,通貨緊縮嚴重

*科技產品銷售顯露疲態,後繼無力,蘋果iPhone風光不再


承續「世界經濟已到頂」論述,再把若干關鍵性市場經濟動向陳述如下:

1.全球各大類商品,能源、鐵礦砂、金屬、農產品…….,價格都從高峰下跌50-80%,它們最能客觀反映世界經濟的真實需求水準,相較於貨幣性指標(股市、債券),商品價格崩跌程度幾近大蕭條和嚴重經濟危機之水準。

2.美元長期強勢,各國貨幣競貶,經濟衰疲唯美國獨強。從2014年開始,美元對於主要經濟發達國家的貨幣升值20-30%,對很多新興國家貨幣升值50-80%,無形中加重各國美元債務,增添國債違約風險,此舉又導致新興國家貨幣趨貶的惡性循環。

3.除了新興國家國債外,許多高收益債常是能源企業發行的債務,違約險象環生,債券價格也趨於崩跌。

4.2015年股市表現似乎仍在榮景,但這是拜各國QE寬鬆貨幣政策之賜,加上股票指數失真,若回歸股價,除了大盤股票(蘋果、Google、臉書、亞馬遜…….)外,多數中小板塊股票都是下跌的,而且跌幅不小(15-20%)。


目前的世界經濟大致依靠「還算不差」的貨幣性指標撐盤,「世界經濟到頂」帶來的危機似乎還很遙遠,但是,我要提醒的是,金融市場(例如股市)常是最晚反應經濟危機信號的市場,萬一某些大盤股價撐不住牛市股價,它們就是下一波經濟危機的「黑天鵝」。


AAA.png 

圖說明:這張圖中黑線代表著高於200日均線(代表中期上升趨勢)的紐約交易所股票比例。黑線往下移動,表示,高於200日均線之股票比率減少,今年以來,該黑線已經下跌一半(50%),約略只有28%的股票處於上升趨勢,不到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