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災難

前一個月,我停掉我的部落格最熱門的文章「台北的房價」,它的點閱數幾乎是第二熱門文章的四、五倍。文章發表於2014年1月2日--政府大力打房之始。


幾個月後的某天,友人打電話給我,要我看電視57台,名嘴正圍攻我,只因為這篇文章主張「台北房價合理」,甚至對我作人身攻擊(他們只知道這是一位教授寫的)。我因不看電視,被罵內容都是友人轉述,我一點也沒有放在心底。


於是,這篇文章紅了,陸續有網友在部落格回應,都是罵我的,我不以為意。兩年過了,還有人在罵,罵中還加帶人身攻擊,我乾脆就將它關了。


「台北的房價」算是很理性討論「台北」(注意不是「台灣」)房價的部落格文章,它採用異於一般人使用「所得-房價比」指標來談論房價,而利用世界權威調查機構的資料,證明台北的生活環境品質是華人大都會中最好的,因此,我認為台北房價應享有與華人大都會(新加坡、香港、上海…….)相同水準房價,台灣人太妄自菲薄了。文章也對年輕人提供購屋建議,例如買台北郊區房子、使用政府優惠條件來買房………。


不行,台灣房價就是太貴,絕不能主張「合理」﹗


我從網路被罵經驗,學習到網路文章,若違逆社會主流思想,回應是:

1.匿名。

2.痛恨(異議者)。

3.不把文章讀完,即使讀了,也不理會作者論述要點。

4.牛頭不對馬嘴(例如,我只談「台北房價」,他們硬對上「台灣房價」)

5.人身攻擊(例如,用我的教授身分痛批我)。

6.胡亂類比(例如,教授沒保證教出高薪資學生,怎能主張高房價?)。

7.宣洩情緒,不想瞭解真相或吸收新知。


我把上述現象總結為「言論自由災難」。原來在台灣,除了統獨不能主張外,「台北房價合理」也不得主張,即使世界富豪(如比爾蓋茲、馬雲…)認為「台北房價合理」,也不行。


台北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