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8):雲深何處

 

看山,有3種境界,人人皆知詩人王國維提出的看山不同境界。我看山,還達不到王國維的境界,但,也有我的世俗境界。

 

由於住在山邊,每天看山、遊山,生活直接與山掛鉤,我對「山」的感覺,和將「山」視為風景的(王國維)意境,截然不同。「只緣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句詩比較貼近我對山的觀察與體驗的探索境界。

11111.JPG

「山」在我生活中,必須是一幅地圖,讓我很清楚地知道:從那裡進去、從那裡出來、現在方位、到達目的地花費(時間、交通工具)………。如果住在定點,每天只走同一條山路,「山中人」對山而言仍是非常陌生,一旦他離開熟悉的定點與山路,「只緣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我很不甘於「雲深不知處」,我每天爬一個定點,每天拼湊一部分山的地圖,把木柵天際線的山群,劃入生活圈,逐步搞清楚「雲深何處」。「遊貓空」是拼湊出來的一幅貓空地圖。

山.png

我以手背圖來比喻貓空的拼圖,手背的手指就像一條延伸到平地的小山脈,每一條(手指)都有步道通往山上。例如:遊貓空(7)介紹的指南宮階梯步道,路線就是該圖無名指,它通往指南宮前站;遊貓空(6)介紹的貓空階梯步道,路線就是該圖中指,它從指南國小直通貓空纜車站。另一條從政大後山直通樟山寺的階梯步道,是該圖食指的路線。遊貓空(6)介紹的貓空階梯步道,從指南國小直通貓空纜車站。指南國小也有步道通往樟山寺,它就在距離貓空階梯步道的附近。

 

我在「遊貓空」附上照片介紹的步道,必須有一特點:少有人走,我不太喜歡走熱門路線。

 

指南國小有兩條步道,分別到(1)貓空纜車站、(2)樟山寺。兩條步道都少有遊客。

 

指南國小全校約有100多位孩童,80%都是越區就學學童,父母從台北開賓士接送,也算是該校的特色。有錢人送孩子讀指南國小,它有森林小學優點,又在台北,孩子接觸大自然,每學期都把步道當作學習功課。

 

S__1564707.jpg

 

指南國小-樟山寺步道入口

0422-1.jpg

步道與公路交叉口:六角涼亭

0422-2.jpg

步道與政大後山-樟山寺交會口

042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