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創業救經濟?

 

全世界最狼性的中國年輕人努力在創業,不僅為自己創富,也努力救經濟,創造繁榮進步的社會。年輕人能夠創怎樣的未來?帶給中國怎樣的改變?

photo1.jpg

這篇--中國不可說:創新創業,救經濟的「雙創法寶」?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655049是很值得推薦的好文章。作者的結論已經寫在文章名稱上:他懷疑中國年輕人的創業潮,救不起中國經濟,可能白忙一場。但精彩的不是結論,而是文章的論述。

 

我喜歡閱讀描述社會現象的記敘文,特別是記敘「偉大中國」的文章,並因此評斷作者思辯功力。

 

「中國」人人都可談上一段,但能旁徵引博,鏗鏘有聲,言而有物者,很少。其中,大陸文人寫的偉大中國的官方文章,最不敢領教,內容除了轉述國家領導人言論外,僅是恭維廢話,批為垃圾文章應不為過。

 

談述「中國」,必然參入作者個人主觀情感見解,此無可厚非(且必須),但不能架構在個人狹隘視野,必須引述客觀數據資料,佐以名家看法,敢於破解眾人迷思。

 

這篇文章是台灣年輕記者徐子軒寫的,我認定的優秀思辯功力水準:深入的觀察、主觀的質疑、客觀資料的剖析,全部具備。

 

台灣比中國強在「自由思想」,作者思辨功力來自台灣「自由空氣洗禮」,雖然濃郁煽情的論述文字功力不及中國文人,但這樣才是好文章,希望大家見證台灣年輕人的思辯能力。

photo2.jpg

原文:

 

中國創業的大航海時代,當真來到了頂端?

 

面對經濟萎靡(Malaise)的世界,20163月的博鰲論壇上,中國總理李克強挾著十三五的氣勢,對著台下的名士巨賈們喊話,強調中國將推出各項經濟改革與刺激措施,且會防止失速的可能,未來繼續朝著「全面小康」邁進。

 

除了既有的結構調整、轉向消費外,他再度聲稱新經濟作為發展雙引擎的重要性,也就是李克強在月初政府工作報告內的口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是因為龐大而流不出境的資金需要找尋投資標的,龐大而上不了崗的青年需要找尋工作機會,但這些矛盾似乎可以透過「新經濟」找到舒緩。

 

於是,在官方背書下,中國逐漸陷入了「雙創高潮」。創新創業,亦變成解決經濟成長放緩後,中國「新常態」的新法寶。

 

請直接連結到: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655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