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大逃亡

 

我一直以為人生而「不平等」,直到閱讀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一書,才改變而接受人生而「平等」。

photo (1).jpg

人生而平等,平等在貧窮、疾病、一無所有………,不會平等在所得與財富上。

 

今天,我們認為人生而「不平等」,那是人已經從「貧窮、疾病、一無所有………」跳脫或逃脫出來

 

迪頓以最宏觀角度看待人類歷史,打獵採集是人類活存最長久的時期(約佔人類歷史99%的時間),這是一個沒有階級的平等社會,食物是打獵採集來的,獨自吃不完,必須共享。人類必須有苦同擔,有樂共享,不必想要活得更好,也不可能活得比別人更好。

20151013085848337.jpg

所以,「不平等」是社會進步的必然,也是更美好社會的基本特質。它是一種「逃脫」,少數人從「平等」逃脫出來,過得比多數人更好的生活。

 

不過,「逃脫」平等後,獲得的只是「私有物」(財產)或「權勢」(酋長、帝王、貴族)的「不平等」,疾病、死亡沒有特別眷顧這些有錢有勢的人。換言之,在生老病死方面,人類依舊平等。

 

有錢有勢的人得以享受物質財富的「不平等」,但是,他們是否活得比較快樂、健康、長壽?用經濟學術語來說:所得或財富能否帶來快樂、健康與長壽? 迪頓教授在《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一書展現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非凡分析功力,以科學驗證回答了上述問題。

 

運用「跳脫」(Escape)思維來觀察美好經濟社會的條件與意義,才能看到人類社會真正美好的地方。迪頓教授使用不同於一般用金錢衡量的變數,重新審視社會的幸福或快樂,畢竟幸福與快樂才是人類真正追求的目標,如果這一目標不須藉由所得或財富的追求來達成,那麼,所得或財富的「不平等」並沒有多大的意義,窮人與富人在幸福或快樂的軸線上仍是平等的。

 

迪頓教授所稱的「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指的是,有些人運用財富的追求來跳脫免於匱乏的貧窮,但是,如同「大逃亡」電影情節一樣,有錢人還是會被人類平等的制約「抓」回痛苦、操勞、疾病……的深淵,最終大家都一無所有………公平!!

 

總之,不必嫉妒或羨慕別人的「財富不平等」,有錢不會帶來快樂,知足感恩,才是幸福。

 

接續本文,洪教授另外撰寫一篇「平等與逃亡」,介紹Deaton教授純熟的論文驗證分析技巧。
 

平等與逃亡

DSC095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