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爺(1):富與強

 

這一系列「財神爺」文章,用稍微艱澀的金融理論,加上許多客觀數據,深入介紹政府創富的原理,想揭露政府如何讓人民「躺著幹」,財富就滾滾而來的秘密。

 

先從「富與強」談起。富與強是兩個很重要的經濟概念。直到現在,我才「真正」搞清楚兩者是怎麼一回事,關係為何。

 

追求「富與強」是很重要的人生目標,也是國家的政策目標。它們個別存在於兩個不同體系:「實體經濟」與「財富經濟」,圖示如下:

00.png

「富」是財富,「強」是生產力。提升生產力,才有競爭力,才會產生「所得」,最後累積財富。換言之,「強」才會「富」,這是經濟學「正統」論述。

 

上述理論沒有錯,遺憾的,它離「現實」太遠。當今個人、企業或國家的財富,不一定建基於「所得」,「財富」累積財富(錢滾錢),比「所得」累積財富,快多了。

 

甚至,當今富國人民的財富「很少」靠所得「直接」累積出來。所得沒有被消費掉的儲蓄,常是累積財富的「第一桶金」,靠「錢滾錢」(投資),財富才會累積出來。

 

錢如何滾錢呢?坊間有太多教人投資的專家,但都觸碰不到「錢滾錢」真正秘密:機運

 

「機運」是很難用常理或知識解釋的東西,「事前」我們所不知道的「機運」,「事後」會被整理為「規則」或「模式」,但這些「規則」或「模式」,還並不保證錢一定會滾錢(有時還會虧損)。例如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模型」,事前可能連巴菲特都不知道,等到他試過而賺到錢了,秘密才會公開而流傳。但是,「價值型投資」並非無往不利,它必須在某些無法確知的條件前提下,才能夠賺到錢。這些我們不知道的「條件前提」也包括在「機運」裡面,巴菲特本人正好具有這些「機運」條件,投資才會無往不利。

 

簡單講,並非所有財富都會累積生息,能夠累積生息的財富必須靠「機運」,而「機運」有很大的「外部性」(不是你能掌控的)。願意出高價買你的財富的人(買方),必須知道你所不知的「機運」會實現,否則你何必把手上的財富「低價」賣掉?

 

誰才是「機運」的製造者? 我們姑且稱「財神」,他是:(1)上帝、(2)政府、(3)財富擁有者。

 

如果財富擁有者同時也是賺錢機運的製造者,它大概就是通稱的「內線交易」或者「騙局」,「洪氏金局」這篇部落格文章有很清楚地介紹。

 

「財神爺」文章資料與論證主要來自中國的創富。我發現中國政府是當今最會製造「機運」的「財神爺」,在「極端中國」這篇文章已有初步闡述,但還不夠深入,以下「財神爺」系列文章,將會有更深入與完整的論述。

 

由於中國政府是全世界最會創富的政府,中國是全世界財產最多的國家,證據是下表資料,「財神爺」系列文章就在揭露這些財富的形成過程。

可開發土地價值

(無窮)

金融機構總資產

200

全國城鎮住宅總市值

120

A股總市值

60

單位: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