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連網(3):賺錢在雲端

 

通用電器(GE)是愛迪生創立的公司,在產業界屹立不倒。1896年納入道瓊工業成份指數,目前是唯一還還留在道瓊成份的上市公司。

 

GE是全世界最大的重工設備與控制儀器公司,它把產品賣給航空業、電力事業、能源(石油、瓦斯)業、醫療保健業、運輸業,這些昂貴的設備或儀器日後需要維修,GE穩定而長期地從客戶身上賺取維修服務收入。這種營運模式已經使用上百年,「硬體」與維修服務每年有高達千億美金的營收,但從2011年開始,執行長 Jeff Immelt卻說:公司不想只靠工業設備的銷售與維修賺錢,GE要靠替客戶創造更高價值的軟體服務,特別靠雲端服務,來賺錢。

 

這樣的執行長是不是瘋了?

丟下千億營收的硬體事業,卻大力擁抱(現在)營收只有60億的軟體事業。2011年Immelt作此宣佈時,一般人看不懂Immelt的意圖,他好像把GE當成Google或Amazon在經營,網路軟體公司的動作不斷,例如:

1.2011年在矽谷附近設立GE數位辦公室,立志把GE變成一家專長於軟體與分析的公司。

2.挖角在Cisco具有25年工業軟體經驗的大將Bill Ruth來執掌GE的軟體事業。

3.不斷和客戶或其他高科技廠商策略聯盟,合資開發軟體服務事業。

4.自建軟體開發平台Predix,要求各事業單位的軟體全部利用這一平台開發。

5.大筆投資自建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6.2014年開放Predix平台給廠商使用,讓它們建立工業用的App,使Predix如同手機的Android或OS,成為工業用戶利用大數據的平台。

7.2014年授權Predix平台給SoftBank電訊事業使用,預估5年之內能產生2億美金的收入。

8.推出雲端解決方案系統Predictivity,協助客戶利用雲端技術改善工業設備的運轉效能。

 

儘管去年GE營運虧損, Immelt還宣佈,軟體事業今年要投資14億美元,協助航空、發電、醫療器材等核心事業部門,運用物聯網與雲端運算來改善製造流程,以節約成本。

 

更重要的,GE透過自家工廠的練兵,最終是要運用雲端服務,協助客戶提升生產力。以GE航空事業為例,奇異製造的噴射引擎將搭配自家研發的預測軟體,讓客戶依照引擎使用環境來預測不同零件的汰換時機,此外,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提升引擎運轉效能的對策,以節約燃料使用。

 

GE估計航空業的燃料消耗只要能節約1%,就代表每年替業者節省20-30億美金的成本,這正是GE要靠軟體服務賺的錢。

 

下表是GE五大事業的客戶只要在效能上提升(或成本減少)1%,客戶每年效益價值的金額,GE只要從中抽取一半,每年就能達成銷售上千億硬體營收的利潤。

所以,執行長 Jeff Immelt沒有瘋,只是一般搞硬體的廠家,腦筋太硬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