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連網(5):Crestron

 

當市場出現「智慧連網產品」,如同一個「十面埋伏」產業環境,產業在考驗這個新出現的產品,它也在形塑產業的結構。本篇解說這一「十面埋伏」環境,以及產業競爭形塑過程。

 

M.PorterHeppelmann2014)文章提到Crestron,一家經營「智慧家庭系統」的公司。我用它來解說「智慧連網產品」的產業與競爭結構的形塑。

 

產業競爭是一個十面埋伏環境,五種競爭力量「埋伏」在四週,共同決定產業競爭結構,以及產業的獲利水準,它們是:(1)買方談判力、(2)賣方談判力、(3)同業競爭對抗力、(4)新進入者的障礙、(5)替代品的威脅。

當產業出現「智慧連網產品」,它勢必遭受上述五種力量的狙擊,它也帶來上述五種力量的改變,進而改變了產業結構。在這改變下,最不利的,就是台灣人擅長的製造業(參見原文第10頁)。

 

Crestron經營控制與自動化系統,有40年歷史,當它把這些技術轉換為家庭設備的控制與自動化,發展出「數位家庭」或「智慧家庭」產品時,市場上還很少這種新產品,但是,很多「潛在競爭者」都在虎視耽耽

 

Crestron的「智慧家庭產品」是一個中央控制系統,它可以將家庭裡的各項設施,從停車場、車道、門禁、監視、機電、燈光、空調、門鈴、灑水、影音控制………全部數位控制,依情境設定,進行門禁、燈光、空調的管理,包括啟動各種視聽設備,播放預先準備的音樂,使整棟建築物的機電管理智慧化、連網,自動偵測機電運轉狀況,並作必要的維修提醒,重要訊息傳送到主人手機,讓主人掌握情況。

 

隨著Crestron的「智慧家庭產品」功能愈來愈強,它提高產業的進入障礙,尤其具有先佔者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優異的智慧連網產品會提高顧客的忠誠度和轉換成本,這些都是進入障礙。

 

M.PorterHeppelmann2014)說:「智慧連網產品大幅增加產品差異化的機會,讓競爭的焦點不會只放在價格上」,由於Crestron的產品開發能夠「貼著」顧客需求進行,它透過區隔顧客、將產品客製化、掌握顧客使用家用電器產品的資訊,提供更多附加價值服務給顧客。Crestron對買方具有很大的談判力,因為它:

1.掌握顧客使用產品的豐富資訊

2.可以採用「產品即服務」(product as a service)的模式,發展緊密的顧客關係

3.增加顧客對Crestron的依賴,提高轉換成本

 

至於銷售「智慧家庭產品」零件給Crestron的供應商(賣方)幾乎沒有談判力。供應商的實體零件屬於大宗商品,許多零件甚至可以被軟體取代。它就是台灣製造業的厄運。

 

不過,有些「智慧家庭產品」的供應商,如果能夠提供獨特而靈敏感應器,Crestron必須依賴它裝置於家用電器產品,有效收集顧客使用資訊,提高中央控制系統的效能,Crestron對它可能就沒有談判力,換言之,它被這類廠商狙擊的機會很大。如果這類廠商能夠設計出比Crestron的中央控制系統更優秀的智慧連網功能,它們將成為Crestron的「潛在競爭者」,Crestron必須加以提防。

 

中興保全公司推出的「中保無限+」,以打造無線居家環境為訴求,透過Zigbee蜂巢式的網路傳送,它就是Crestron在台灣的競爭者。中興保全公司藉由對台灣居家環境的瞭解、現有保全顧客的關係,可以在台灣市場好好經營「智慧家庭產品」。

 

當然,「中保無限+」也在一個「十面埋伏」的產業環境裡。

 

中保無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