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連網(6):技術堆疊

 

講述「數位策略管理」課程,同時介紹了一些智慧家庭產品,例如:溫控偵測的Nest、影音娛樂控制的Crestron,這一類公司並不生產家庭用品,它們發展能夠將家用所有產品升級為「智慧連網產品」的專長(Capabilities),因而進入這個新產業。

 

本文進一步探討:為何一般家庭產品(例如電視、冰箱、冷氣機、電風扇……)廠家,不會想開發這種升級為「智慧連網產品」的技術專長?而是NestCrestron這些根本不會設計與製造家庭產品的廠家?

 

這個問題相當複雜。最簡單的答案理由是:「智慧連網產品」的知識領域(Domain knowledge)與普通產品的知識領域不同,「智慧連網家庭」涉及許多「普通產品」的整合,單一「普通產品」廠家很難「轉向」去發展與其他「普通產品」的感測、連網、整合………等技術。反而像NestCrestron這些具備「互聯網」或者「自動控制」技術的廠家,容易「跨界」。

 

進入「智慧連網產品」領域,擁有「互聯網」或者「自動控制」技術的廠家確實較容易從感測、連網、整合……各種「普通產品」的技術著手,M.PorterHeppelmann2014)稱它為「技術堆疊」(technology stack)。如圖,技術堆疊由「產品」、「連結」、「產品雲」三種技術「垂直堆疊」,加上「身分辨識與安全架構」、「外部資料閘道器」、「其他商業系統」三種技術「橫向堆疊」而來。

0923-1.2.jpg

M.PorterHeppelmann2014)說:「想要建立與支援智慧連網產品所需要的技術堆疊,公司必須進行龐大的投資,並培養許多新技能,像是軟體開發、系統工程、資料分析,以及線上安全的專業能力:一般製造商很少具備這些技能。」

 

「產品雲」可能是難度最高的「技術堆疊」,它是在製造商或第三方服務供應商處執行的軟體,包括產品資料庫、打造應用軟體的平台、規則引擎與分析平台,以及沒有內建於產品裡的智慧產品應用軟體。

 

一套完整的「技術堆疊」構想,能加速「智慧連網產品」應用軟體的開發與運作,並且收集、分析、分享由產品內外部產生的資料,使產品本身具備智慧,能掌握情境,隨時作出最佳化的因應。

 

但是,廠商未必要自行開發全部「技術堆疊」,如何掌握「技術堆疊」?廠商應該選擇發展那一項專長技術?它與廠商發展「智慧連網產品」的策略選擇幾乎完全一致。這就是M.PorterHeppelmann2014)提及的10個策略選擇問題,我在「智慧連網(4):單車」摘錄了,現在再摘錄如下:

1. Which product capabilities to pursue?

2. Whether to embed functionality in the product or the cloud?

3. Whether to develop an open or proprietary system?

4. Whether to handl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ternally or outsource to vendors?

5. Which data to capture with sensors and how often?

6. How to manage data rights, access, and security?

7. Whether to disintermediate distribution or service channels?

8. Whether to change the business model?

9. Whether to sell data to outside parties?

10. Whether to expand the product scope to systems?

 

一般家庭產品(例如電視、冰箱、冷氣機、電風扇……)廠家若要轉型為「智慧連網產品」,要特別找出第一項的「公司應該追求哪些技術專長?」,M.PorterHeppelmann2014)強調廠商必須清楚認識下列三個問題,才能找出這些技術專長:

1.     那些特性能夠真正為客戶提供價值?

2.     哪一市場區隔最需要這一價值?

3.     那些特性能強化競爭地位?

 

我以位於美國肯塔基州的一家Big Ass廠家為例,它採集飛機機翼的原理,將節能發動機與專利扇翼設計結合在一起,藉以製造安靜和高效的大範圍氣流,2012年推出Haiku吊扇,簡約設計風格和革命性節能發動機,搭載SenseME技術,擁有智能電腦和感測器,能自動運行,使房間空氣達到最佳舒適的感受。

  

 

0923-2.jpg

0923-3.jpg

Big Ass使用的智慧連網技術相對簡單,它提供「使房間空氣達到最佳舒適的感受」價值,專注於一個小小電風扇,就是一個很棒的「智慧連網產品」。它的領域卻是NestCrestron這些「互聯網」或者「自動控制」廠家不容易「跨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