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連網(7):策略選擇

 

發展「智慧連網產品」是一項很重要的策略選擇。M.PorterHeppelmann2014)提及的10個策略選擇問題,這10個問題必須釐清,才能找到廠商正確發展「智慧連網產品」的方向。

 

我曾在智慧連網(4)(6)兩次提到這10個問題,但都沒有直接說明這10個問題的內容,以及應該如何深入作策略選擇。

 

因為很難只靠文字來說明10個問題的策略選擇。下表簡單列出這10個問題,以及粗略的兩種選擇。例如,第一個問題是:「應該培養那一種專長?」(Which product capabilities to pursue?),右欄列出兩種選擇答案:「軟體(專長)」與「硬體(專長)」。

0926-1.jpg

廠商考慮發展硬體或軟體,都與以下3個問題有直接關係:(請參考M.PorterHeppelmann2014)文章)

1.     那些特性能夠真正為客戶提供價值?

2.     哪一市場區隔最需要這一價值?

3.     那些特性能強化競爭地位?

 

我將這些內容製作成一張PPT,並以A.O.Smith是否將家用熱水器或鍋爐改造為「智慧連網產品」,或者,勞力士或蘋果手錶,它們所作的策略選擇。

 

第一個問題

0926-2.jpg

以下再展示兩張PPT,分別解答第二、三個問題。我的PPTM.PorterHeppelmann2014)提及的10個問題作最完整而有效分析,這部份算是我的「智慧財產權」,很抱歉,它只讓修課學生分享。

第二個問題

0926-3.jpg

第三個問題

092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