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財富分配

 

瑞信銀行研究所(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每年發佈一份「全球財富報告」,揭示全球財富的成長分配統計,它是探索研究「所得-財富」關係很重要的資料依據。

 

財神爺(4):負債」一文從「負債/所得」比的攀升,解說《21世紀資本論》的「財富/所得」攀升現象,從《2016年全球財富報告》可以再獲得印證。茲將全球「財富/所得」比的趨勢圖(圖1)與分佈圖值(圖2)解說如下:

 

1.全球「財富/所得」在金融海嘯(2007)之前,維持在3.7以上的高比值,海嘯之後降至3.3,最近又爬升到3.5

2.經濟愈發達,「財富/所得」比值愈高。日本、法國、義大利等先進國家的2016年「財富/所得」比值攀升到7-9水準,美國大約維持7的水準。這一現象也顯示,較高累積的財富水準支撐較高的國民所得水準(財富創造所得)。

3.全球財富增加速度大於國民所得增加速度,隨著國民所得增加,「財富/所得」比值不斷攀升,圖2顯示兩者的斜率關係。

4.美國、中國、印度三個國家的「財富/所得」比值正好在圖2三個不同位置,都略高於圖2的斜率。說明這三個國家處在不同發展階段,「財富/所得」比值都高於所處階段的一般水準。

1

1125-1.jpg

2

1125-2.jpg

32016年最完整的全球財富地域分配圖,縱軸是地域佔比,橫軸是財富等分(decile)。北美與歐洲佔有全球財富多數(90%)部份(橫軸9-10分位),反之,印度、非洲佔有全球財富少數(20%)部份(橫軸0-2分位)。

 

3也顯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與印度)財富分配非常「不平均」的對比。中國偏向較高財富等分(橫軸6-10分位)的不平均,印度偏向較低財富等分(橫軸0-4分位)的不平均。

3

1125-3.jpg

2016年的財富金字塔如圖4所示,全球48.5億成年人中,有73%的人口位於財富金字塔底部,他們平均每人擁有的財富不到1萬美元,僅佔全球財富的2.4%(總值約美金6.1兆)。

 

位於財富金字塔中間,平均每人擁有的財富高於1萬到10萬美元,近9億人,佔18.5%人口,佔全球財富的11.4%(總值約美金29兆)。

 

財富金字塔上層是擁有財富高於10萬美元的富人,接近4億人,佔8.2%人口,佔全球財富的86%(總值約美金220兆)。2000年,這一階層僅佔人口5%,而今攀升至8.2%,主要是「中國富豪」大量晉升這一階層。

 

財富金字塔最頂尖層,擁有美金超過100萬元的財富,這些「百萬富翁」只佔0.7%人口(不到1%),有3300萬人,卻擁有全球財富的46%(總值約美金116.6兆),換言之:0.7%的人掌控全球近一半財富

4

1125-4.jpg

財富金字塔最頂尖層(百萬富翁)的3300萬人中,美國就佔了41%。其次是日本(佔了9%),接下來是英國(佔了7%),德國、法國、中國各佔5%。值得關注的,韓國佔了2%台灣佔了1%

 

雖然全世界財富都在少數富豪手中,台灣能在全世界稀有富豪人數比值中佔有一席之地,也堪告慰,畢竟全世界只有13個國家上榜,千萬記得:台灣是全世界1%富豪的祖國

5

1125-5.jpg

針對上述3300萬「百萬富翁」,瑞信銀行研究所製作圖5的「百萬富翁財富金字塔」,全球約有162萬「千萬富翁」――平均擁有美金超過1000萬元的財富。其中擁有5000萬美元以上財富的「超級富豪」,全球只有14萬人,美國與中國分佔前兩位,但美國的人數是中國的六倍。

6

112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