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36):貓空與深坑

 

遊貓空,遊久了,總會越界,遊到深坑。嚴格說,我遊的貓空,不是一般遊客的「貓空」,而是遊「猴山(岳)」。

 

貓空,沒有貓,猴山,也沒猴。不過,猴山卻不「空」,它雄偉聳立

 

從山脈角度看,我所遊雖非盡貓空,卻都是猴山岳的山脈範圍,山紋、林相、聚落、步道……..是一體的。但在台北木柵這邊的猴山岳山脈,由於「貓空」地名依託,加上台北市的財力,有政府大量的公共工程建設投注,纜車、道路、茶園規劃、行銷………….,以致,原來很「空」的貓空,反而比猴山岳整個山脈範圍還「實」、還響亮。

 

猴山岳山脈在深坑的聚落,較少商家,能叫出地名的村落,例如炮仔崙、大崙尾、大崙腳、王軍寮、阿柔洋、……..,缺乏鮮明路標特色,外人根本搞不清楚村落範圍。公路(例如炮仔崙公路、阿柔產業道路)開通後,村落原來的交通關係全部被公路取代,連帶的,先民生活依靠的茶山古道、古宅、菜園、老樹、溪流、瀑布……..都被淡忘或遺棄………….

若不是作家劉克襄撰文介紹「林家草厝」打響「炮仔崙步道」,炮仔崙絕不可能擁有全國知名度。

 

深坑絕非只有一條炮仔崙步道,而且把炮仔崙步道放入「猴山岳」山脈範圍,用「猴山岳」山脈的地紋景觀,看待先民生活過、開墾過的茶山古道、古宅、菜園、老樹、溪流、瀑布……..,深坑所有步道都會活過來。

 

如果再加入「阿柔產業道路」,用這條公路串連起零散各地的步道,「深坑:步道之鄉」就不只是美麗、虛幻口號。當開車來此的遊客,能夠在公路旁停車,下車走一段步道,繞個O型環狀,再回到停車地點,如此,深坑會是全國最優美的步道之鄉。

 

總之,不要讓「阿柔產業道路」成為開車奔馳而過的公路,把它變成探訪猴山岳山區,遊客自行組合山區步道,每次繞個不同的O型環狀步道,從許許多多O型環狀步道去探訪、接近猴山岳。

 

登山客也是Maker,爬山也可以很有創意,圍繞一座山,組合不同路線,每次探訪不同步道,也許這就是猴山岳山脈步道最迷人的玩法。

 

今天清晨,我開車到「阿柔產業道路」入口處,停車後走「大崎嶺步道」,2.1公里,40分鐘結束,再接「阿柔產業道路」到慈母宮,然後走公路下炮仔崙,回到平地開車回家,又是一個自組的創意路線!

0119-1.jpg

0119-2.jpg

0119-3.jpg

01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