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步道

 

台灣是全世界最特殊國家(孤立、颱風,地震……),確有讓世人前來朝聖、學習、體驗之處。以往,高科技(資訊)、製造代工、研發……掛帥,引領世人前來研習、參訪、參展、觀摩……促進台灣與世界接軌。隨台灣產業轉型,這一風潮開始沒落。

 

遊貓空(28):淡蘭古道」提及法國-西班牙邊界的「聖雅各古道」(Camino de Santiago),全世界最著名的「徒步旅行」步道,也是一條朝聖步道,全長800公里,約等於徒步繞行台灣一圈。

 

台灣也應構思一條世界獨步的朝聖步道,讓世人一輩子一定要來體驗的步道,我極力推薦重建「淡蘭古道」,接通到宜蘭,作為一周半月、追念先民、自我放逐的「朝聖步道」。

 

朝聖步道構想還有待研議,但「鐵馬環台」的國際級朝聖之旅已經開展了。遠見雜誌2011年率先批露「鐵馬環台:國際級朝聖之旅」,據說帶領此一風潮的「捷安特旅行社」,已發出好幾千團、帶領近10萬人騎自行車環島,更有日本愛媛、廣島……地方政府前來取經,並請求巨大前往日本設店或進行技術移轉,儼然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觀光旅遊就是要開發唯獨台灣才有的,而且一輩子總要來一趟的「朝聖之旅」。

 

一年承接230 捷安特旅行社成另類台灣之光

文章出處:遠見雜誌20116月號(點閱連結)

自行車.png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中)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右)和發行人王力行會面時表示,台灣已是自行車新文化的根據地!)

 

鐵馬環台 國際級朝聖之旅

1122位總經理讚歎不已的自行車天堂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20074月上映的電影《練習曲》,描寫年輕大學生阿明騎自行車、背著簡單的行囊和一把大吉他環台的故事,主角阿明的這句經典台詞,不知激發多少人在內心許下自行車環島的夢想。

 

     同年5月,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以73歲之齡,15天完成騎自行車環島的壯舉,「70多歲的人都可以辦到了,我為什麼不可以?」點燃更多人的環島鬥志。

 

     坊間也因此開始流傳著一種說法,將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視為台灣版新鐵人三項,是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征服的三大挑戰。

 

     緊接的數年間,自行車環島狂潮在台灣風起雲湧,這股由島內迸發的熱力甚至感染到海外,讓國外遊客也跟著投入環島浪潮。此刻,一輩子到台灣自行車環島一次,已經成為全球自行車騎士的最新流行。

 

     來自大陸北京,1984年次的劉霄,剛於20115月出版《台灣人.情.味:北京80後環島筆記》一書。他正是受到電影《練習曲》的影響,20109月來到台灣展開12天的環島行。自行車環島的魅力何在?他形容:「當時速降到20公里左右的時候,風光會變得格外美麗,」給了他有別於一般觀光客、能深入認識台灣的視角。

 

美景加熱情 吸引外國人朝聖

 

     現年58歲的羅夫(Raphael Grinbaum)來自有「自行車天堂」美譽的荷蘭,全國27%旅次以自行車完成,比例居世界之冠,羅夫在2008年來台灣定居後,對台灣自行車環境建設與文化活力相當驚豔。

 

     他稱讚,台灣有山有海、沿途景色動人,地勢高起伏很適合自行車運動,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環島,更可貴的在於人情味濃厚,對於騎乘自行車者非常友善。

 

     20111月,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更帶著捷安特全球11國分公司的22位總經理,到台灣體驗自行車環島。八天騎完900公里,他們共同的結論是,「應該把台灣當作自行車聖地,一輩子至少要來台灣朝聖一次,」荷蘭總經理布騰豪斯(Willem Buitenhuis)更說,沒到台灣騎自行車,等於沒騎過車。

 

     安排自行車環島遊的行程也應運而生,詢問度頗高。成立三年的捷安特旅行社,第一年舉辦自行車環島只有148人,到第二年倍增到371人,到第三年、2010年人數已破千。光是20115月份已成團的環島行程,便包含來自香港的22位和大陸山西的31位車友。

 

硬體躍進 車道破1000公里

 

     長久以來,台灣自行車產業獨步全球的優勢,加上近年各地方政府的建設推廣,民間組織大量舉辦自行車活動的努力,已讓台灣的自行車潮流,從練習曲擴大成交響樂。

 

     政府積極打造自行車國道,結算至2009年底,全台共有1323公里自行車道,尤其在北台灣已經完成串聯,台北到新竹一路都有專屬自行車路線,搭配沿途景致風光,成為極具觀光魅力的綠色廊帶。

 

     預計到2012年,全台自行車道建置長度將增加到3823公里,足夠繞台灣三圈半。

 

     除硬體建設,各級政府也熱中舉辦騎車活動。青輔會自2009年發起青年自行車壯遊台灣;體委會2009年起開辦單車成年禮活動,都是過去沒有的。

 

     民間活力更是銳不可擋。各大企業陸續舉辦國際級的腳踏車賽。20113月匯豐銀行訴求「對地球和自己好一點」,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舉辦全民單車日,週日早上還不到7點,不少民眾把握在台北街頭難得悠閒的單車體驗,超過1000位民眾踩著單車準時出發。

 

     4月份,場景換到日月潭,由美利達舉辦單車好行的活動,也是吸引上千人共襄盛舉,沿著日月潭環湖單車道騎十公里的距離。

     強調專業級的國際自行車競賽近年來也在台灣快速發展,今年3月來自22國的102名選手參加2011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全長約1300公里,賽程共13天分十站,從台北出發,途經桃園慈湖、埔里日月潭、八卦山、花蓮鯉魚潭等著名景點,逆時鐘繞台灣一圈。

 

     捷安特建大職業車隊選手、現年38歲愛爾蘭籍的麥大衛(David McCann),曾獲得愛爾蘭國家自由車計時錦標賽冠軍、愛爾蘭國家自由車公路錦標賽冠軍、大英國協運動會公路賽第五名,2011年環台公路賽他也沒缺席。屬於職業自行車玩家級的他,對台灣單車環境頗為讚賞,「台灣地勢多變,有平地有高山,就算是職業選手來騎都具挑戰性,」他說,加上天然美景,包括花東海岸、日月潭都是很宜人的騎車景點。

 

     從政府到民間,從個人休閒型到專業競技型,台灣人參與自行車活動的熱度一年比一年高。

 

     觀光局更首度於2011年舉辦台灣自行車節,全年每個月都有一場以上的自行車活動,最大的重頭戲將在11月份展開國際公路邀請賽(Taiwan Cup),希望將台灣的自行車運動文化推向國際。

 

     細究自行車環島風盛行的因素,更重要的吸引力,是台灣人展現出的友善人情味與文化素質。

 

     「民眾會為車手加油打氣、汽車會讓路給自行車,」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觀察,完成單車環台後、這些擁有美好回憶的人,會一傳十、十傳百,造就愈來愈多台灣人與國際人士,愛上台灣單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