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利(1

 

康統旺――康師傅、統一、旺旺,華人地區三個台灣食品的響亮品牌,在中國市場遭受大陸本土品牌的威脅,特別是來自福建泉州的達利食品集團,2016年營收約及康統旺三家加總的五分之一,獲利卻超過康師傅、統一兩家公司的合併。達利怎麼會如此兇猛?

 

達利食品集團2015年在香港掛牌上市,1958年出生的掌門人許世輝,正式列名「福建首富」。

 

達利主攻休閒食品,產品線多且廣,品牌名稱為:達利園、可比克、好吃點、和其正、樂虎等五種,分別跨入6個核心產品類別:達利園的糕點(小麵包、蛋黃派、牛角包等)、可比克的薯片、好吃點的餅乾、和其正的涼茶以及達利園花生牛奶和樂虎功能飲料,每類的市場份額排名至少都居於前三。

0411-00.jpg

如圖1所示,達利在糕點、薯類、餅乾、涼茶、複合蛋白飲料及功能飲料都佔領先地位,很少一家食品公司能夠在這樣多的食品區隔上,同時都推出領先市場的品牌。達利幾乎可以稱為「中國的雀巢」。

1

0411-01.jpg

6個核心產品類別上,糕點類佔公司營收的39%,其次是涼茶(16%)、複合蛋白飲料(12%)、薯類(10%)、其他飲料(10%)、餅乾(8%)、功能飲料(5%)。這樣的產品組合配置給予消費者明確定位,公司營收不過度倚賴某一明星產品,而增加經營風險。

2

0411-1.jpg

對比於旺旺在中國市場的佈署,就看出達利的優勢。旺旺的三大產品線:乳品飲料(旺仔牛奶)、休閒食品(糖果、果凍、小饅頭等)和米果,各佔其營收的52%30%18%。旺旺跨足的市場區隔比達利少,主要營收靠旺仔牛奶與休閒食品,合計82%,兩者的市場競爭都十分激烈,利潤逐漸削減,銷售成長也都在下滑之中。

3

0411-2.jpg

如果再深入比較達利和旺旺的財報,儘管達利拉出較長的產品戰線,但戰線之間相互配合,相互拉抬經營績效,以致達利在獲利能力和營運效率上都超過旺旺。

4

0411-3.jpg

為何達利會這樣有效、成功(兇猛)?這裡是否有我們台商不知道、沒有學到的經營秘笈呢?

 

首先,達利擅長於行銷新潮休閒食品,推出的產品都能抓住休閒食品的時尚、流行、新潮等特點,貼近、滿足大陸年輕消費者的新興需求。這樣的行銷專長逐漸不是「康統旺」的能耐,也是台商「康統旺」獲利無法與達利匹敵的原因。

 

培育新潮休閒食品的行銷專長,應該出於達利對中國食品市場的敏銳嗅覺,以及模仿、學習的特殊能耐。

 

2002年,韓國的好麗友派在大陸掀起一股熱潮,當時市場上它是第一個不添加防腐劑,保質期長達1年的夾心蛋糕,但14元(人民幣,以下同)的高單價讓很多消費者卻步。

0411-4.jpg

達利看到商機,經過兩年研發,推出「蛋黃派」,以每個5元的低價迅速搶佔市場,同時不斷推出新型的方形蛋糕、巧克力派、果多派………..等產品,加上電視廣告輪番轟炸,打響「達利園糕點」,好麗友只好敗陣下來。

 

下文將繼續追蹤達利的專長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