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

 

許多產業常從「野蠻生長」誕生,「無人機」可能就是這樣一個產業。

 

在「無人機」的發展上,台灣出奇地寧靜,偶而聽聞「無人機」闖入飛航管制區,但都屬於玩具型「遙控飛機」,很少「無人機」飛行展示。缺少「野蠻生長」,就表示「無人機」了無生機。

 

相對的,大陸的「無人機」產業,到處聽聞干擾飛行的事件,2017年以來,綿陽、深圳、昆明等地機場,先後宣稱有「不明飛行物」威脅飛行安全或導致航班延誤。法令缺乏、無從監管、監管不易,這是產業誕生前的必然現象,中國的「無人機」產業就在混沌中悄然誕生。

 aa362aaf-3d79-4611-8876-2815baf82755.jpg

大疆創新空拍機

中國產業資訊網稱,2014年全球民用無人機銷量大約為37.8 萬架,2015年增長至56.9 萬架。2016年尚未有明確資料發佈,保守估計至少成長40%以上。

 

許多高科技新興產業都是一面發展,一面制定規範,現實推拉著政府制定政策,政策又回來管制現實。

 

516日,中國民航局發佈《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下稱管理規定),正式表態要開始管制無人機干擾民航航班飛行的情況,要對重量250克以上的無人機實施登記註冊,以利主管機關追查、追究無人機的違法違規飛行活動。

 

上述實名制只是管制的第一步,更複雜的管理包括:無人機的生產製造規格、駕駛控制員的資格條件、飛行航線的申請與核准、……

 

這些管制幾乎沒有準則,即使有人開始推動,但經常遭遇挫折。

 

例如,駕駛控制員執照總數只有一萬多張,顯然遠遠不及民用無人機的銷量。

 

在中國,無人機產業進入一家獨大局面,大疆創新為龍頭企業,小米、騰訊及海康威視等紛紛進入,產業競爭正在加劇。

 

一般遊戲消費的無人機市場已經飽和,進入門檻低,競爭激烈,廠商賺不了錢。廠商把目標放在具有潛力的專業級市場,但它受到種種發展限制,只有大廠敢於投入,自己制訂標準,也逐漸淘汰技術落後的廠家。

 

令人遺憾的,這個產業幾乎沒有台商的影子,台灣無法湊上這一產業很令我感傷。

 n22a00_p_01_03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