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王健林

 

大陸首富王健林出售萬達集團兩大資產:(1)萬達文旅、(2)萬達酒店,震撼各界。一般人認為,王健林首富殞落,但我認為,這是高明金融操作技巧,無撼於首富地位。

王建林2.jpg

富有兩種:資產的富與(經營)利潤的富。一般人相信「資產的富」,並不注意「利潤的富」,其實「利潤的富」才是「真富」,「資產的富」常是「假富」(虛胖)。資產可以用「負債」來換取,資產豐實、債台高築者比比皆是,「利潤的富」卻是真刀實槍,假不了的。

王建林.jpg

這場交易中,王健林宣稱萬達集團將走「輕資產」經營路線,一般人也許並不注意這一講法,但我將這句話咬嚼再三,從萬達集團的資產結構找出「輕資產」的獲利模式,我的結論是:首富王健林,當之無愧

王建林0.jpg

中國富豪必須靠負債起家,再把負債轉為個人資產,王健林也不例外。

 

根據2017年萬達集團財報顯示,萬達地產流動現金接近1000億元,預收款1300多億元,尚有1600多億元存貨,預收款是集團的主要負債,此一負債品質甚佳。中國房地產企業平均負債率大概是80%左右,2017年年初萬達負債率為70.61%,相對於同業,萬達算是「健康寶寶」。

王建林3.jpg

融創以438.44億人民幣收購萬達13個文旅城專案91%的股權,富力以199.06億人民幣收購萬達旗下77家酒店,萬達集團出售上述資產,總共有640億人民幣的進帳。

 

其實,萬達並不缺這640億,賣掉這些資產,萬達文旅與萬達酒店仍在萬達的經營掌控,萬達靠品牌與經營,收取「管理費」,這就是「輕資產營運」。

 

其實,王健林手中285家開業的萬達廣場,沒有賣掉,它們的地產價值更甚於萬達文旅與萬達酒店。這些真正值錢的重資產,有三個特色:

1.它們都是早期開發的城市新區,而今變成都市核心,物業價值已經翻了5-10

2.它們多數是「淨資產」,沒有負債灌水,萬達廣場靠出售房產與出租店面回收租金,多數廣場的負債已經清償,少部份仍有2-3億元負債,對於萬達集團這些負債只是「零頭」。

3.它們是「金雞母」,每年下「金雞蛋」。2016年萬達廣場租金收入有250億元,每年陸續有新完成的萬達廣場加入,五年(2022年)後,這些「金雞母」的租金收入約有820億元。

 

比照世界著名的旅館連鎖集團:Hyatt(凱悅)、Shangri-La (香格里拉)……..這些豪華觀光旅館品牌,本身未必擁有旗下每一家觀光旅館,因為經營觀光旅館,優勢不在靠房地產賺錢,而是靠經營品牌與客群賺錢。

 

瞭解這一道理以後,首富王健林,當之無愧

王建林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