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丹福大學(1

 

20世紀是石油世紀,21世紀是矽晶圓世紀,兩種關鍵資源都在美帝(國)的操控中。

 

20世紀,美國透過CIA(中情局)與軍事力量控制美國境外(中東)油源;21世紀,美國操控世界的武器都在美國境內101公路的LA、灣區矽谷、紐約的金融中心……. (「武器」文明多了)。

 

更直接講,美國操控世界的武器藏在史丹福大學、MIT、哈佛大學、……..校園裡。深入瞭解美國名校的實質內涵與研發創新模式,就知道世界未來的趨勢走向。(但又有多少人看得懂美國名校的實質內涵與研發創新模式?)

0923-1.jpg

我沒讀過史丹福大學,但在台灣卻認識不少史丹福大學的博士教授,依據我對他們的瞭解,除非他們在求學期間,有楊致遠(Yahoo創辦人)同等的校園活動力,否則,只會讀書、拿學位的華人學者,除了當教授享受社會對史丹福大學博士更多的尊崇外,他們對自己母校實質內涵的瞭解,可能還不如我(我在20175月之前,從未踏足史丹福大學)。

 

美國一流名校在研發創新領域,各領風騷,史丹福大學可能特殊些。台灣喜歡用期刊論文發表篇數,代表大學研發創新表現的等級與水平,這對史丹福大學是small cake,微不足道。

 

史丹福大學的「研發創新」不是只在教室、實驗室、論文發表……..,它是anywhere:校園、教授研究室、建築物、博物館、餐廳、走廊、學生活動中心、宿舍、草坪………,都是「研發創新」基地。

0923-2.jpg

此外,華人教授(校友)看不到的,建教合作專案、校園附屬機構(工廠、醫院、農場、中小學、育成中心Incubation……….),這些場所都暗藏史丹福大學的「研發創新」。(下圖是史丹福大學校園內的禪修室)

0923-3.jpg

我對史丹福大學「研發創新」的瞭解,出發點與所有人一樣,因為對高科技產業的關注,追究這些科技源頭,從中找到很多指向史丹福大學特殊學風的蛛絲馬跡,尤其大學附近Palo Alto,遍地高科技新創公司,被包絡為史丹福大學校區的一部份,彼此結合成一體。

 

例如,蘋果電腦、手機、iPodiPad……原型機都在矽谷最著名工業設計公司IDEO打造,而IDEO公司如同史丹福大學設置的實驗工廠一樣,它的經營模式、工業設計、創新理念、成員…全來自史丹福大學,它本身也回饋給學校,高級主管都在史丹福大學授課,收徒弟。

 

還有,大家都知道的Google,創辦人、研發團隊、員工、客戶………..簡直是史丹福大學延伸出去的「校園」(Google的辦公園區就稱為Campus)。

 

長年拜讀史丹福商學院教授Robert Sutton教授的論文、書刊,追蹤他參與的顧問、研究專案,他就是我認識史丹福大學的老師。他的研究論文,揭露許多IDEO在工業設計上的研發秘密,秘密就是「史丹福大學」(當然Sutton教授也是秘密武器之一)!

 

IDEO的工業設計被譽為協同創新與團隊領導的典範,Sutton教授正是這領域的大師)

0923-4.jpg

因此,相較於一般涉世未深的史丹福大學學生,如果沒有豐富的產業知識與經驗,不知道很多產業創新與史丹福大學的關聯,他們只知道史丹福大學是一所大學,未必知道史丹福大學如何影響產業創新,如何培育、形塑一個高科技產業聚落。

 

今年走訪史丹福大學,我特別在這間小屋前,照了這張相片,別小看它,裡面(嚴禁攝影)在設計未來3-15年人類將會使用的工業產品。(但多少華人參觀史丹福大學,會來這裡?會知道這裡在幹什麼?)

0923-5.jpg

所以,史丹福大學處處研發創新,能否感測它的「研發創新」,還要看你對「研發創新」內涵認識多少?

 

以我參觀的史丹福附屬幼兒園Bing為例,創立50年前,自成一派,每年舉辦學術發表會,全世界幼教專家都要來朝聖。但教學很「邪門」:放牛吃草--老師只在旁邊觀察孩子玩,不採主動教學。全世界只有史丹福大學敢於挑戰傳統,追求事物本質,發展這種異類教學,而且堅持50年,真是「邪門」!?

 

資料來源:翻拍自Bing介紹刊物

0923-6.jpg

Bing有自己的宣導雜誌)

0923-7.jpg

最後我摘錄史丹福大學官網英文介紹的Robert Sutton教授。他在史丹福大學創了不少事業、學程,他的「研發創新」有些「邪門」,坊間「11 1/2逆向管理」(Weird Ideas That Work: 11 ½)、「混蛋管理定律」(The No Asshole Rule)就是他的大作。

0923-8.jpg

 

附錄: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d a Professor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by courtesy) at Stanford. Sutton has been teaching classes on the psychology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at Stanford since 1983. He is co-founder of the Center for Work, Technology and Organization, which he co-directed from 1996 to 2006. He is also co-founder of the 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s Program and the 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 (which everyone calls “the d school”). Sutton and Stanford Business School's Huggy Rao recently launched the Designing Organizational Change Project, which is hosted by the 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s Program

 

Sutton studies innovation, leadership, the links between managerial knowledge and organization action, scaling excellence, and workplace dynamics. He has published over 100 articles and chapters on these topics in peer-reviewed journals and the popular press. Sutton’s books include Weird Ideas That Work: 11 ½ Practices for Promoting, Managing, and Sustaining Innovation, The Knowing-Doing Gap: How Smart Firms Turn Knowledge into Action (with Jeffrey Pfeffer), and Hard Facts, Dangerous Half-Truths, and Total Nonsense: Profiting from 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with Jeffrey Pfeffer). The No Asshole Rule: Building a Civilized Workplace and Surviving One That Isn’t and Good Boss, Bad Boss: How to Be the Best…. and Survive the Worst are both New York Times and Wall Street Journal bestsellers. His last book, Scaling-Up Excellence: Getting to More without Settling for Less (with Huggy Rao), was published in 2014 and is a Wall Street Journal and Publisher’s Weekly bestseller. Sutton's next book, The Asshole Survival Guide: How to Deal With People Who Treat You Like Dirt, will be published in September of 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