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o Alto

 

帕羅奧圖,矽谷最著名小鎮,矽谷中的矽谷,PC電腦世紀起源地,大半高科技產業題材都與它有關。

 

今年密集親訪Palo Alto兩次,兩次相隔3個月。第一次導遊帶的,只知身在Palo Alto,雲深不知處(毫無地域感)。第二次親自開車造訪,同時選定一家民宿住了一晚,當個「矽谷人」,把Palo Alto繞個夠,終於一窺Palo Alto全貌。

 

Palo Alto是一座大學城,它的地靈人傑與史丹福大學有很密切的關係,它也是我最早「被迫」認識的美國小鎮。

 

1970年代,製造影印機的全錄(Xerox)在此設立研究中心,簡稱「PARC」,PARC是衝著史丹福大學而設立的研發機構。PA=Palo AltoRC=Research Center 1970年代它進入我的教學、研究領域,這段歷史我幾乎倒背如流。

 

PARC是高科技史上最戲劇性的里程碑,這個研究中心研發了PC電腦各種軟硬體的組件,卻以「它對影印機事業不具威脅」成果將之結案。但這成果被當時在這裡打工、參訪的小鬼頭(比爾蓋茲、Paul AllenSteve Wozniak、賈伯斯…….)窺見,偷學複製,加以商品化,而成就矽谷最燴炙人口的創業故事。

 

1970年代,只要生長在Palo Alto,搞熟左鄰右舍,結識此地教授、學生、工程師……..想要不出頭都很難。如果無法在這裡出生,搬到這裡,申請進入史丹福大學就讀,住進Palo Alto,前途就無可限量,楊致遠(Yahoo創辦人)、黃仁勳(NVIDIA創辦人)……就是這樣成為科技名人(也是富豪)。即使不成為科技名人,沾上Palo Alto風水寶地的靈氣,在其他領域也很快能出頭,林書豪就是例子。

171011-01.jpg

Palo Alto是車庫創業起源地1939年在史丹福大學研究室工作的威廉•惠利特(William Hewlett)與大衛•普克德(Dave Packard)在自己住屋車庫創業,成立了惠普公司(HP),以後為蘋果電腦等無數高科技公司仿效,帶動矽谷的創業風氣。

 

Palo Alto是一個非常典雅、幽靜的大學城,家家戶戶都有寬廣的車庫與庭院。城市住宅區夾在101號與82號公路(或國王大道El Camino Real)之間,過了82號公路,西邊就是史丹福大學校區。

 

101號公路接University AvenueEmbarcadero Road直達史丹福大學,兩條公路是Palo Alto東西主幹道,連接很多南北街道,這一棋盤區域就是Palo Alto住宅區,商業區靠近史丹福大學校區前的街道上(例如El Camino RealUniversity AvenueEmbarcadero Road)。

 

Palo Alto與史丹福大學的位置關係如圖示:

171011-02.jpg

藍色區塊是史丹福大學的主校區,標示A點是我住宿的地方。

 

我在Palo Alto市政廳附近,靠近University Avenue的街道旁找到一家民宿落腳,早上沿著與University Avenue平行的街道散步到史丹福大學校區前的El Camino Real,此時正好有一班火車通過,火車站很靠近大學校門前。Palo Alto位於舊金山與聖荷西San Jose中間,它緊扣這兩個城市的經濟動脈,成為這兩個城市人才、科技研發的出口,火車加上東西兩條(101280)高速公路,建構了Palo Alto向這兩個城市快速輸送的網路樞紐,從Palo Alto南下、北上都非常方便。

171011-03.jpg

下圖是Palo Alto商業區的商店,矽谷人一大早就開始排隊買咖啡、吃早餐…….,想必其中必有史丹福大學的學生或教授。

171011-04.jpg

Palo Alto的市政廳與警察局,住宅區的公園,騎單車上班的人,在城市騎單車可以兩手放開,真愜意。

171011-05.jpg

馬路邊有一棟Palo Alto早期房舍,保留早期鄉下住宅的陳舊樣貌,已經成為城市的歷史博物館,能讓市民緬懷城市的發跡成長軌跡。現代化小鎮愈能保留城市成長歷史,愈顯示城市居民的素質。

171011-06.jpg

對比上圖的陳舊住宅,Palo Alto住宅區「豪宅」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在此擁有一棟住宅,市值都在台幣一億上下。這些豪宅與多數美國住宅區房屋,外型差異不大,並不奢華,不過,庭院的花草樹木頗為大器,沿街閒逛,街旁點綴著社區小公園,整體好像住在一座大花園裡。

171011-07.jpg

我在住宅區看到一棟地上插上公司招牌的房子,從名稱一看就知它是Palo Alto新創高科技公司,能夠在這裡「插旗」的企業,未來市值可能都是百億美元。我特定拍下它初創的原貌照片,日後它成為市值百億美元企業時,再拿出來比照。

171011-08.jpg

Palo Alto有兩個西班牙語詞, Palo=樹,Alto=高,名稱與城市非常相配,此地處處有高樹。最老的「高樹」超過一千年,它就在帕羅奧圖樹公園(El Palo Alto 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