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ertino

 

Cupertino是灣區華人比例最高的城市,很多朋友住在這裡,徹底搞熟Cupertino,也等於摸底住在此地的友人。我特地花一整天,從中午到晚上,開車好好遊覽Cupertino

 

來過蘋果公司總部,等於來過Cupertino。蘋果公司總部對Cupertino有深遠影響,尤其賈伯斯留給蘋果公司最後的遺作--飛碟形狀的蘋果公司二號園區,完工正式啟用後,將帶來一個相當Cupertino戶籍人口的上班人員,使得白天有12萬人駐留,它帶給Cupertino原來居民一大筆橫財(房價倍數成長)。

1026-1.jpg

根據統計,Cupertino平均家庭收入15萬美元,屬於「富人區」。它是全球市值最高企業(蘋果公司)總部所在地,全美房價第四貴、第七幸福城市,全加州第二好的家庭居住城鎮、第三好的社區城鎮、第四好的公立學校、第六安全的城鎮。它連社區大學De Anza College,都擠入全美大學升學率最好的社區學院,畢業學生幾乎可以直通加州州立大學(UCLA、柏克萊分校…….)。

1026-2.jpg

Cupertino另一個對比城市是同在矽谷的Palo Alto(我先前介紹過)。兩個城市的人口數、家庭收入中位數差不多,前者是蘋果公司的成家處,後者是蘋果公司的誕生地(也是矽谷誕生地)。

 

但是,Palo Alto挾著史丹佛大學所在地的優勢,有車站、機場、歷史、創新……..,城市氛圍明顯不同。Palo Alto是新創公司的「孵蛋器」(Incubator),咖啡館滿是正在洽談「翻轉世界」的教授、研究生、創客、天使基金操盤手……..,這是Cupertino很難有的。

 

最「霸氣」的,市政府將年收在25萬以下的市民定義為「中低收入戶」,可接受市府住房補助,這項政策就把Cupertino比下去了。但是,相較於其他城市被這項政策「擊倒」,Cupertino還算厲害的。

 

如果把矽谷幾個高科技城市相互作個評比,Palo Alto是教授、發明人、金主的「家」,同樣靠近史丹佛大學校園的Los Altos,是創業有成老闆的家,Cupertino比較像高科技企業高階主管住宿區,再對比它隔壁像一般員工宿舍的SunnyvaleCupertino又「高級」多了。

1026-3.jpg

從位置看,Cupertino市中心在280公路南邊,85號公路以東,Stevens Creek Blvd.De Anza Blvd.兩旁,有較密集商店,但充滿「華人味」,這裡找不到有Palo Alto類似氛圍的咖啡店,但有珍珠奶茶店。

1026-4.jpg

新規劃完成的市民中心(Cupertino Civic Center)與廣場,很棒的市民休憩中心,附近有中餐茶樓,採住商一體,但商家不多。高級的公寓住宅以美麗花園相隔,空氣中隱約嗅到「台北天母」的味道

1026-5.jpg

1026-6.jpg

鬧區以外,街道兩旁就是密集的典型美國中上家庭的花園住宅,建築物較新,不像Palo Alto住宅區建築物老舊,但在房子格局與花園佈置的品味上,Palo Alto的格調又略勝一籌。開車經過住宅區,這棟住宅深深吸引我的視線,白色門框、草坪、花園造景、樹木、……好一個花園住宅,它比一般 Cupertino 住宅脫俗、亮麗……

IMG_1022.jpg

我開車沿著公路前進Stevens Creek County Park,此處通過Cupertino住宅區,所謂公園只是一處森林地。這裡有一處荒廢甚久的水泥廠和專用的運輸水泥鐵道,看出Cupertino早期的蠻荒。

1026-7.jpg

蘋果公司在Cupertino的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