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經濟

數位化(Digitization)帶來巨大、自動、看不見的「第二經濟」(Second Economy)。實體經濟Physical Economy)是人們自主操作、選擇、判斷,所從事的看得見經濟第二經濟是不需要人為操作、選擇、判斷,完全藉助自動化操作的看不見經濟

「第二經濟」是聖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W. Brian Arthur教授提出的,這位專研複雜系統科學的經濟學家,認為傳統經濟學專注的實體經濟交易世界,過於狹隘。忽略或者捨棄「第二經濟」,整個經濟世界是局部、偏頗,容易錯誤判讀的。

1200px-Brian_Arthur_-_World_Economic_Forum_Annual_Meeting_2011 (1).jpg

Arthur教授以白楊樹根系統(Aspen root systems)比喻。實體經濟是長在地面,大家都看得到的「白楊樹」,「第二經濟」是長在地下,我們看不見的樹根。他以搭飛機的服務作業為例,解說實體經濟與第二經濟的關連與對比。

When-Trees-Attack-How-Tree-Roots-Damage-Your-Foundation.jpg

過去搭飛機,乘客走到櫃台,向服務人員出示機票與證件,資料被打入電腦,由人確認機位,填寫登機時間、登機門、掛行李…….,接下來,機場有各種服務人員分別在不同職位上處理乘客登機的事務,包括行李的檢查、搬運、登倉……….

 

現在這些動作全交給電腦執行。乘客在自助登機機器掃描機票與護照,接下來,許多電腦伺服器開始「交談」,這些「機器」自動發布指令,把所有應該由機場服務人員完成的工作全包它們在全世界各地操作,24小時不打烊,可以從遠端操控,一有異常,還能自我建構(self-configuring),例如,飛機異常誤點,航班會重新調整,乘客會被重新安置,………

 

過去搭飛機,服務是我們看得見的地上白楊樹,現在搭飛機,服務全看不見,但長在地下的盤根錯節樹根,卻異常繁茂。地面上一英畝(約0.4公頃或0.004平方公里)白楊樹林,盤根錯節的樹根,總長度大約16公里,它們相互纏繞、連結、吸收養分、自我蔓延與生長。

 

有了第二經濟」,勞動生產力更為提升,它拉長與刺激旅遊、會展、航空………這類「實體經濟」的發達。Arthur教授認為1995年數位化革命開始,美國勞動生產力每年成長2.5%3%,大部分應該歸功於「第二經濟」。預估到2025年,美國「第二經濟」的生產總量至少等於當時的實體經濟。

 

「第二經濟」正在改造我們的世界,它促進很多產業的繁榮,帶給人類社會巨大福利,Amazon、阿里巴巴.......是打造「第二經濟」的巨擘,它們同時帶來更激烈的產業競爭,也消滅許多人力操作的工作,帶來低薪與失業

 

由於看不到「第二經濟」,我們很少想到:如何在第二經濟的擴張下生存想像未來,一英畝地上看不見幾棵白楊樹,但地下盤根錯節的樹根,是好幾十、幾百公里長……..這是何等的經濟景象?我們很難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