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化養分

 

數位科技正在改造所有商業環境,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它如何改造?改造了什麼環境?答案卻相當抽象、模糊、片段而零散。是否有一個全面而具體概念,協助我們看清數位科技正在改造的商業環境呢?

 

感謝W. Brian Arthur教授的「白楊樹根系統」(Aspen root systems)、「第二經濟」(Second Economy)(請點閱第二經濟一文),我一直在找這類隱喻(Metaphor)。借助它們,解說數位科技所改造的商業環境,容易、清晰、具體多了。

 

T3.jpg

 

本文以「白楊樹根系統」隱喻,延伸出「新物種」與「新養分」兩個觀念,進而WEFAccenture白皮書的內容為案例,對數位化經濟或商業環境,描述一個更清楚而具體的輪廓,同時再對Arthur教授的「第二經濟」作一補述。

 

如果沒有數位科技,經濟個體(白楊樹)埋在土壤的樹根系統吸收不了充足養分,成長緩慢,體質不佳,無法在自然條件惡劣的環境生長,碰到乾旱或颱風,容易摧倒,產銷受到限制,產值不易增長。導入數位科技,強化了樹根系統,能吸收充足養分,實體經濟與第二經濟都產生很大改變(造):

 

* 誕生新物種:許多建基於數位應用的網路公司(經濟個體)開始投資創業,這些「新物種」逐漸取代舊經濟(白楊樹),整體生態產生革命性改造。

* 增添土壤新養分:埋在土壤的白楊樹根產生突變,吸收更多養分,擴張更多、更強的[第二經濟],大量釋放白楊樹的活動能力,使其產值大增。

 

所以,在數位化的改造下,除了實體經濟出現新物種之外,原來白楊樹的體質也在改造,兩者都因強韌根部系統,吸收更好養分,進行繁密的第二經濟孳生活動,提高實體經濟的產出。

 

以下先闡述消費者或傳統廠家(白楊樹)的根系加入數位科技新養分,活動能力的提升變化:

 

* 消費者:過去靠賣方宣傳的廣告與鋪建的通路,找到產品。使用數位科技後,消費者連接網路,在更廣闊市場空間找到更符合需求的產品,探求更低廉的價格。消費者不再只閉鎖在有限消費空間裡,數位科技把過去被壓抑的需求釋放出來,增添更多消費動能。

 

* 廠商:數位科技讓廠商一方面在網路世界,找到更多勞動力或原料供應商的資訊,尤其合宜的軟體(ERP)系統,進行更合理的生產安排與成本控管,提升生產力。另一方面,透過網路接觸顧客資訊,與顧客作更深入的溝通,瞭解顧客真正的需要,為顧客提供及時的產品,增加銷售。

 

接下來,我以受數位化改造最激烈的旅遊產業,說明它被改造的風貌。傳統旅行社相當於根系不發達的白楊樹,引入數位化後,根系改變,遊客可以不再倚賴旅行社,自己搜尋旅遊景點、訂機票、訂房、找導遊,開發自由行旅程,不再受旅行社的出團限制。

 

相對的,提供旅遊服務的旅行社導入數位化,能從各地集結更多遊客,或者找到更多個性化旅遊服務,幫遊客作更多個性化服務,進而增加營收。

 

T12.png

 

20171月世界經濟論壇(WEF)Accenture發表「航空、旅遊和觀光的數位轉型啟動(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 Aviation, Travel and Tourism)白皮書,深入描述航空、旅遊和觀光受數位科技改造的情形。上圖顯示「數位化」讓全球航空業維持高度成長,航空旅遊里程每15年增加一倍的成長,未來這一成長速度仍不會改變。而且,不僅「量」的提升。消費者的價值效用改造更為驚人,白皮書指出數位科技為消費者帶來三個階段的不同價值,這些都是傳統旅遊服務很難提供的:

* 前兩年:遊客中心焦點Traveller centricity

* 第3-5年:顧客旅程無縫接軌Seamless customer journey

* 5年以後:端點對端點主題End-to-end propositions

 

T5.png

 

此外,白皮書預測2016202510年間,數位化將為旅遊產業創造近一兆美元的價值,其中:

* 帶給消費者更大便利與成本節約的社會價值:7,000億美元

* 因遊客需求增加帶給廠商更多生意的產值:3,050億美元

 

該報告也指出10年間,航空、旅遊和觀光將有100億美元價值因數位化而移轉(Migrate)給有數位化滋養的廠家,將有78萬個傳統就業工作消失,因為愈來愈多人為勞力的服務工作被轉為看不見的第二經濟活動,由數位化或自動化機器的服務提供,效率品質更為提升。

 

WEFAccenture白皮書列出每一個產業價值鏈上「根系發達」的著名企業經濟個體,精彩描述數位科技對航空、旅遊和觀光的影響。請讀者注意,下圖每一經濟個體,有部分還是原來航空、旅遊和觀光產業的傳統廠家(旅行社、航空公司、旅館業者……),它們的根系已經改造過,但更多部份是根系突變的新物種(包括Google、Trrivago、Uber、Airbnb.....這些網路公司)。

 

T4.png

 

上圖告訴我們,新物種已經盤踞在航空、旅遊和觀光產業的關鍵位置上,能夠活存下來的航空公司、飯店、旅行社.........都不再是傳統白楊樹,它們都建立強韌根部系統,深入土壤吸收新養分(數位科技)。

接下來我要繼續講述這些數位科技的「新物種」,它們如何崛起?又是如何改造舊有產業?「新物種」之間又是如何競爭或結盟發展?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