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趨勢走

 

很少人能夠準確預測未來、看懂趨勢。能夠隨著環境變化而載沉載浮,隨波逐流,沒有被環境變化趨勢「甩」出去,就算贏家了。

 

簡單講,企業經營的成敗常繫於跟著趨勢走,但是,趨勢何在也許你看到未來5年的趨勢,但是,10年、30年、50年、100年..........的趨勢呢我們看不到的。由於看不到,所以,能夠長期不被環境趨勢淘汰的百年企業,少之又少。

 

紐約大學Amy Webb教授2016年出版The Signals Are Talking: Why Today’s Fringe is Tomorrow’s Mainstream一書(中譯本書名「邊緣商機」,先覺出版社),解說企業如何跟著很難看到的趨勢走。她提出一套很獨特的見解,她認為企業在混沌局勢下載沉載浮,經營者不能只關注眼前主流市場的變化,必須格外注意「邊陲環境」的風吹草動。

ct-signals-talking-amy-webb-bsi-20161222-001.jpg

 

她以任天堂為例,觀察這家電玩大廠130年的經營浮沉,深入分析經營者如何在一百多年環境變化的長波下成功地活存下來,說明這套邊陲環境經營準則

 

任天堂創立於1889年,經營類似撲克牌的遊戲紙牌起家,日後發展成世界電玩大廠。沒有人能想像出這樣的發展趨勢,任天堂是如何做到的?如果經營者只會緊盯遊戲牌桌的流行趨勢,任天堂早就應該消失了。

nintendo2.jpg

 

從牌桌遊戲轉型為電子遊戲,變化非常劇烈。任天堂轉型關鍵在第一代經營者的孫子山內溥(第三代),他的成長正好接上電視普及的1950年代,他的祖父輩與父親輩很難察覺電視娛樂節目如何影響傳統娛樂遊戲,因為:

1)世代相隔,兩種世界,

2)類型不同,差異太大,

3)關聯很低,訊息很弱。

 

不同於上一代的經營者把遊戲困在紙牌與牌桌上,山內溥對「邊陲環境」的風吹草動,特別敏感。受電視影響,他會關注「迪士尼兒童卡通電視節目」,從這裡獲得新的遊戲靈感。所以,接掌任天堂後,1959年他親自到美國迪士尼總部,洽談取得迪士尼卡通人物的授權,發行以兒童遊戲為主的紙牌,把紙牌遊戲產業從成人的賭博遊戲轉換為以兒童為對象的娛樂產業,同時搭上「迪士尼兒童卡通電視節目」的流行便車前進。

任1.png

此外,山內溥注意到塑膠材質的流行,著手開發替代紙牌的遊戲塑膠卡。這種顧客只買一套,永不會重複購買的塑膠卡困住遊戲業者,少有人「先發」率先導入,任天堂卻一馬當先。於是,一款使用塑膠片組合的益智玩具Ultra Hand,成為當時最流行的玩具,讓任天堂從平面圖案的組合遊戲,跨入立體塑膠的組合玩具,產品線更豐富了。

th2L754EBU.jpg

 

1970年代,家庭開始流行電視錄影機,山內溥又從中獲得新的遊戲靈感,他把「玩具」想像成如同錄影機的「電子遊戲機」,遊戲者可以添購,自己操作,連接電視螢幕,呈現「互動遊戲」,因此開啟電玩遊戲的紀元。

 

一百多年來,電玩遊戲產業的動盪,驚險處不僅只有「紙牌à塑膠卡à電子產品」的材質(硬體)轉變,更多的是,遊戲內容、角色、情境…….等(軟體)流行。硬體+軟體,遊戲變化無窮,流行一波又一波,任天堂靠著能正確解讀一些極其微弱的「邊陲」訊號而跟上趨勢,隨波逐流,沒有被甩出去。

 

電視、卡通、塑膠、錄影機……與紙牌遊戲似乎毫不相關,但這些邊陲環境不斷釋出遊戲產業未來發展的機會,訊號極其微弱,微弱到讓人視若未睹。只有山內溥看到了然後,運用想像力,看出未來遊戲產業「好像有可能」發生的變化趨勢,不斷調整、因應、載沉載浮,就是任天堂能夠在遊戲產業長期活存下來的關鍵。

thBYICBC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