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ify

音樂產業曾因網路,幾乎快被滅絕,誰又會想到音樂產業再因網路而「再生」2006年成立的Sportify,2018年正式掛牌上市,它證明產業不會死亡,只是major players的生死替換而已。

sportify.png

這幾天Spotify在紐約掛牌上市,股價150美元,Spotify市值達265億美元,仍處於嚴重虧損(過去5年淨虧損28億美元),但它因擁有逾1億5000萬名用戶,其中約一半(7000萬人)付費訂閱,而支撐它的估值。

Spotify採用免費增值(freemium)模式,營收大部分都付給音樂版權擁有者,數千萬免費用戶產生的成本,全由Spotify買單。Spotify 80%的現金流都花在購買音樂版權上,這些錢都流入唱片公司與創作者或歌手。根據Spotify的說法,截至2017年12月為止,公司已經支付「藝人、唱片公司和製作公司」高達97.6億美元的權利金。

spotify-prev-1050x550.jpg

因此,去年美國唱片業收入創10年來新高,網路串流音樂貢獻其中65%,Spotify可以稱為唱片業救世主,因為靠著它,唱片業者不再只受制於蘋果的iTunes,業者可以遊走於多家串流音樂廠家,獲得更高的利益。

支撐Spotify 265億美元的估值,靠的是AI 深度學習技術的音樂分析,它優化音樂搜尋,提高音樂推薦精準度,強化個人化音樂推薦服務,推升顧客使用經驗。

2017年Spotify收購法國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Niland,整合Niland在 AI 深度學習技術,Spotify在串流音樂如虎添翼,付費會員已經是Apple Music的兩倍以上。

除了付費會員外,Spotify依然可以從免費會員獲得收入,靠的是廣告收益。免費會員聽音樂過程不定時會被插播廣告。顧客想要避免廣告,必須加入Spotify Premium訂戶,每月付費149元台幣,音樂聽到飽,且無廣告。

Spotify擁有超高互動率(Engagement Rate),讓Spotify掌握音樂收聽大眾的大數據,利用這些數據資料設計演唱會,成為Spotify未來極具潛力的業務。例如2017年的Rap Caviar演唱會,就是根據870萬人追蹤的流行嘻哈音樂播放清單設計出來的。

rap-cavia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