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徒達賢

715日政大企家班校友,以司徒達賢教授70歲生日與榮退為名,為他辦了兩個活動:演講與餐會。我全程參加,結束後,心中想著:這段演講不就是司徒達賢個案的完整記述嗎?它揭示了司徒達賢教授的競爭優勢,以及培育這些優勢的起源(origin)!

司徒達賢老師是非常成功而卓越的教授。他的競爭優勢,少有人抗衡。名校背景、學習能量、口才、機智反應、記憶力、體力、學術界人脈……..,尤其最特別的,他的人生價值、教學理念、人際互動、生活娛樂…….風格鮮明,長期堅守,不因環境轉變、世俗名利誘惑,而妥協、遷就,這些不就是策略學指的sustainable advantages

IMG_8667.JPG

他的演講內容,主要敘述自己的一生,但以感恩為題,發表對無數人的感謝。他從天地、父母、鄰居⋯⋯⋯感謝起,包括小學、高中、大學、當兵⋯⋯的老師、長官、同學⋯⋯

他列舉的「感恩對象」很少模糊帶過,人名、時間、事件、地點⋯⋯全部交代清楚,還展示當時證物(照片、筆記、)。

X1.png

若非有超凡記憶力刻骨銘心感謝,一般人是無法如此羅列的。這樣的敘述,讓他一生成長歲月,把台灣70年的環境背景,點綴得有如史詩一般壯麗而美妙。

 

我們都會知道某些人的經歷背景,但很少聽聞一位很熟悉的名人或長輩,用很有條理、坦誠而直接的方式,向我們講述自己的一生,以及成長的機運。全場來賓,無不感動,尤其我,他所羅列的「早期」恩人,若非也是我的受惠恩人(例如,許士軍、劉水深……教授),就是我成長歲月最企盼的恩人(例如,他的小學、中學老師--但我沒碰過這樣好的老師,也許碰到了,但不來電)。

X2.png

 

司徒教授回國在政大任教(1976年),我正好讀政大企管所。在大師、高手如雲的企管所,當時很多同學並不把青嫩的司徒教授看在眼裡,當然我也是

當時企管所學生人數眾多(一班約50名,包括國防部代訓軍官),必修課同時由兩位教授開授。前段班學生(包括我)都去擠修陳振銑老師開的「企業政策」,很少人去修青嫩教授開的課。很快的,我們發現司徒教授是「王牌」,我趕快去旁聽他的「企業政策」,同時選修他開的「環境與政策」。

當時政大企管所在司徒教授的主持下,大量(盜版)翻譯哈佛企管個案,由於沒有版權授權花費,花很少錢購買(中文)個案,學生避開讀英文個案的障礙,司徒教授教學大量使用個案,大大發揮他的教學長才。那一年的旁聽,讓我真正領略個案教學

IMG_8725.JPG

民國73年,我回到政大企管所修習博士班,主修「組織理論研討」,他開出約20本的經濟、管理名著書單,每位同學負責閱讀3本,並作報告。這一年,我見識到司徒教授的讀書功力,這些書都是他在西北大學修讀博士,一本本、每句每頁精讀下來,他在課堂展示他讀書的筆記,我們都被嚇到了。

上課我們報告時,司徒教授老師都閉目養神,其實他非常用心在聽,一旦他張眼發問時,同學幾乎都被電得「遍體麟傷」。1984年是我真正「會」讀書的一年,也開始培養我精讀管理經典名著的功力,日後我到美國深造修讀博士,這些訓練對我幫助甚大。

IMG_8735.JPG

1985,我拿國科會獎學金到伊利諾大學修讀博士,與司徒教授成為二度校友。所以,在演講會,聽聞司徒教授談他的留學歲月,特別有感。

1976年認識他的青嫩,到現在看到這位無數學生愛戴的教授,42年來,司徒教授的改變其實很少誠如他的自白,他只待在政大企管系,只用個案教學方法,只認識、交往自己教過的學生⋯⋯如此過一輩子。但這樣的一輩子,卻豐沛無比,啟迪無數人,人人讚頌⋯⋯

IMG_8732.JPG

司徒教授將他的成就歸因於機運我非常贊同幾乎所有人都受到「機運」眷戀,但極少人感知生命的「機運」,更遑論歸因

X5.png

司徒教授的先天色盲、高中歷史老師的記誦教學、就讀政大姊姊給予資訊、聯考保送制度的改變、公費留學考試英文作文………機運一直牽引司徒教授,將他的人生與政大企管系牽連一起。最後,他站到人生制高點………

X3.png

這次演講,我也發現,司徒教授很多異於常人的稟賦,來自他母親的教養。發現這點,很多地方不如司徒教授的我,才有些釋懷。

我就是沒有一位像司徒教授母親的母親,所以,我永遠不會成為「司徒教授」

但是,我有自己獨特母親,讓我不可能成為「司徒教授」,也很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