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遊

我喜歡旅遊,但無暇外出旅遊消遣,旅遊對我而言,不是消遣、不是休閒、不是嘗鮮、不是放空………而是探索、探訪、心靈充實、知識增長……它是大工程!!旅遊,一定要探到無人發現、少人知道的知識,才感到夠本,否則旅遊對我而言,是虛擲光陰、浪費生命……..

所以,我不可能只貪圖美景而外出獵豔,更不想只到風景名勝古城到此一遊留下紀錄。如果沒有意外發掘、超越前人的發現,吃再豐盛的佳餚土產、拍再多美景照片,都無法彌補我每次出遊的時間成本

旅遊是需要天份的,我似乎有極高的旅遊天份。

所謂旅遊天份是和網路上無數旅遊達人的部落格文章相比,較量出來的。通常網路上某一風景名勝著名的旅遊文章,只有一篇值得閱讀,其餘都是重複這篇文章內容累贅文章,它們的網路文章最多只是照片拍得多些、美些,內容千篇一律。這些只會抄寫最熱門旅遊文章的作者,旅遊天份只是一般!

以2019130-31日到池上一遊為例,請讀者評論本人的旅遊天份

有關池上風景,電視、報紙、雜誌書刊……..,有太多介紹,遊客親臨現場體驗,一般旅遊天份只會對這很熟悉的風景產生喜悅、驚奇、愛戀………,但,我的旅遊天份絕對超越這些,首先,我極少追隨旅遊達人建議的路線;其次,我會把風景做更多連結,從而有更多發現……..

就以池上的旅遊,我的心思、感悟……..不會只停留在伯朗大道、天堂路、金城武樹……..,我努力擁抱整個池上,擁抱一般遊客擁抱不到的……..這些讓遊客趨之若鶩的美景,對我,只是小菜!!

清早,我從九號公路旁的「下新興」下田,走田埂,然後沿路尋找「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我不追隨旅遊達人建議的路線),這一奇特的尋找,讓我發現田埂上這棵美麗挺拔的樹,極少遊客有機會發現這棵樹,它豎立田埂上,與秧田倒影相輝映,美極了。我把這幅美景用手機相機拍下,並以將它將拍照,且以PO上網的人名命名為「洪明洲樹」,期待有一天此樹能和「金城武樹」同樣著名。

IMG_5177.JPG

IMG_5181.JPG

IMG_5183.JPG

IMG_5184.JPG

隨後,我找到馬路,回頭再看洪明洲樹,與秧田、田埂、山巒.....相互輝映(上圖),下圖是我和洪明洲樹合影,期待樹與人的串接,同時金城武樹,因為它的知名度與形象,豐富此地任何一棵樹的生命

IMG_5179.JPG

走到馬路,穿梭於農家,一路尋找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愈接近這一熱門景點,池上鄉間小路愈像廣告畫面。茲將這些沿路尋找所拍的照片分享如下:第一張是稻田阡陌,第二張是普通鄉間道路,第三張照片就逐漸有廣告畫面了........

IMG_5180.JPG

IMG_5185.JPG

IMG_5186.JPG

IMG_5187.JPG

尋找中,最驚奇的發現卻是從未在網路上聽聞的池上觀山。如照片地點與角度,望向東方群山,紅色山頭正是關山觀山),它因海拔高度3668公尺,山頭正好被從海平面升起的太陽光照到,其餘山頭高度不足,被縱谷另一邊山群擋住,沒被太陽照到,沒有反射紅光。觀山與關山同音,池上觀山應該列為比「金城武樹」更具意義的特色景觀,可惜網路上好像沒人注意。特別是:池上觀山的奇異景象證明地球是圓的,先民若有此觀察異象能力,最早提出地圓說者,應該是池上人,而不是加利略

IMG_E5188.JPG

IMG_E5191.JPG

IMG_5189.JPG

IMG_5190.JPG

IMG_5192.JPG

池上觀山奇異景象僅出現清晨時刻,多數遊客可能還在睡夢中,無緣觀景,以致它的觀日無名、無聲,殊為可惜。

遠眺關山,遠山有我年輕身影。那是1972年,我從台南騎單車南下遠征南橫。當時知道政府正在興建南部橫貫公路(台東關山鎮到台南玉井鎮),計畫騎單車從台南出發,繞行南台灣一圈,如果成功,我將留名青史,成為第一位完成此壯舉的單車騎士。於是,台南出發,先到鵝鑾鼻,繞過南迴公路到台東,沿途都夜宿小學校舍,轉進台東後,從關山鎮出發,進入南橫,由於坡度太陡,只能牽著單車走南橫,夜宿工寮,走了3天兩晚,抵達最高峰的啞口。但因啞口隧道崩塌,無法通過,以致功敗垂成,原路折返。那段記憶,至今歷歷如繪。

望著關山,回想過往,仍然繼續找路,前進金城武樹.........。以下這張照片昭告:遊客接近精彩的池上廣告畫面:原來池上不僅有金城武樹、洪明洲樹........,蔡依林樹也卡位其中.......。

IMG_5198.JPG

尋找、發現金城武樹,路程(沿路)風景,最終抵達,我的照片分享就告一段落,接下來,讓其餘部落格文章的照片來接手。不過,我也不免俗地,用相機拍攝一般人來此拍攝的照片。第一張是一般金城武樹的廣告照,但第二張就非常寶貴了,水田池的樹影益顯金城武樹的美麗,此為季節景緻,季節過了,將有不同景致。

IMG_5200.JPG

IMG_5208.JPG

以下照片是我與金城武樹的合照,它們有近有遠,第二張田莊翻土畫面入鏡,土地、低空厚雲、樹與人.......佳作也池上風景就是如此慷慨,即使老頭子身影入鏡,都拍攝得如此俊俏...........這些照片算是個人紀錄敢於獻醜,只因池上風景讓人老而俊、老而美

IMG_5203.JPG

IMG_5207.JPG

IMG_5211.JPG

IMG_5264.JPG

以下照片再換場景:天堂路大坡池、萬安村景.........

IMG_5307.JPG

IMG_5311.JPG

IMG_5331.JPG

IMG_5315.JPG

IMG_5317.JPG

欣賞池上奇景異象、廣告畫面美景後,發抒個人對池上小鎮的旅遊心得

1. 世上極少有像池上一樣的田野小鎮,美得如此純樸、如此厚實,它是土地、山、水、生命糧食合奏的樂章每畝稻田、每條路......都是畫

2. 感謝嚴長壽主持的台灣好基金會蔣勳的美學與詩作.........豐富了池上的文學藝術

3. 期待人人在此找到每個人內心的心樹

4. 期待池上觀山成為遊客朝聖景點,不僅只有金城武、蔣勳..........

最後,我將紀錄此行的Google地圖置放文章最後...當作個人的記憶地圖。

IMG_E53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