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藥業(中)

前篇介紹康美藥業所獲的結論是:康美藥業把它創業起家、市場歸類的「中藥事業」當成副業,隱藏在它宣稱的「醫療服務」,包括醫院藥房連鎖、養生村、房地產……可能才是主業。這樣的經營模式,讓它的財報在分析上有很高的難度,必須搭配高超的想像力,才能看得懂它的會計財報。

0LzTxitVFh.jpeg

2018年康美藥業的營業額有193億人民幣(以下同,約一千億台幣),自製藥品銷售收入只有四千多萬(佔營業額的千分之二),營收最大宗來源是藥品貿易(包括中藥材貿易)約80億(41%),其次是中藥飲片銷售收入41億元(21%),第三位是醫療器械38億(20%),保健品與食品合計15億(7%),物業租售11億(6%)。

所以,除去醫療器械物業租售(合計26%),其餘的74%,康美藥業在藥品經營上很像是台灣的葡萄王(1707)和華陀扶元堂的混合體(以買賣、貿易為主),在醫療通路經營上很像杏輝(1734),都很不像我們所認知的「中藥事業」。

雖然沒有中藥事業的經營know-how,但有葡萄王杏輝在台灣上市的公開資訊,用它們的經營數據作為參照,診斷康美藥業的經營績效就不困難了。

針對康美藥業的2018年財報,作一簡易的分析。從公開資訊站取得的2018年度財報總共有252頁,這是會計師簽證的財報,包含很多會計師的帳戶調整說明,相當複雜,一般人是看不懂的。我將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用大科目彙整如下(單位:百萬人民幣):

康7.png

康8.png

首先,2018年康美藥業的獲利較2017年大幅衰退,獲利率從12.2%降到5.8%

其次,財務數據中最離譜的是「存貨」,它佔總資產的45.8%(接近一半),約為當年營業額的1.8倍賣藥的需要準備比銷售額多幾乎一倍的存貨?用頭髮想都知道太扯了!康美藥業應該倒閉的——被龐大存貨壓垮!

康美藥業帳列的存貨是很有學問的,此外,它的「其他應收款」比「應收款」金額還大,這裡有玄機,容在下篇一起解說。

再觀察資產負債表的「負債」,流動負債佔總負債的一半以上,佔總資產的35%,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的流動比率為2,這一數據OK,但扣除存貨的速動比率只有0.77,加上我們搞不清楚的「其他應收款」是否能全數收回,康美藥業的短期資金調度是非常非常非常危險隨時會倒閉的)的。

挑選出若干財務指標(這些指標對康美藥業都是深具關鍵的),計算出康美製藥的經營表現,並與杏輝與葡萄王的經營績效作一比較,杏輝代表醫療通路,以獲利而言,杏輝是台灣上市公司的後段班除了淨利與固定資產週轉次數以外它的每一項經營指標都比康美藥業要好葡萄王代表康美藥業的藥品/保健品經營,以獲利而言,它是台灣上市公司的績優生,獲利比康美藥業好三倍多,每一項經營指標都比康美藥業好很多,有的甚至快要好10倍(例如平均售貨天數或存貨週轉天數

剛0.png

如果上述9項指標的表現,多數都比康美藥業還好(例如負債比率、毛利率、應收帳款收款天數.........),經營都會虧損(例如杏輝),康美藥業怎能不虧損?(一定有鬼)。此外,藥品/保健品經營毛利嚇人(葡萄王的毛利高達8成),康美藥業僅只守住3成的基本盤,獲利能力是否差了些??

從2018年康美藥業的財報,我斷定,康美藥業的經營風險很大,若用嚴格的會計準則作帳,它應該是虧損的(理由在下篇說明),如果熬不過債權人,它隨時會倒閉。

不過,康美藥業不會倒閉(too big to fall),大股東用五鬼搬運法掏空它,同時讓它看起來很賺錢(虛胖).....這一技巧不難,大股東應該非常熟.....畢竟改革開放已經20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