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洪明洲

 

2013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日本推動寬鬆貨幣政策,歐洲各國逐漸走出歐債危機陰影,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進入尾聲,中國大陸陷入政府投資過度、民間消費不足的窘境。台灣擅長於逆境夾縫中求生,身處世界經濟大變局,正是台灣重新思考自己的創新價值地位,以知識為根基,運用台灣人的智慧,尋求創新突破的最好時機。

 

台灣的創新價值在於能以極為匱乏的資源,在極度險峻的環境下,在全球市場上打出名號。過去我們用「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創造了經濟奇蹟,現階段我們要用「台灣創造」(Created in Taiwan)取代「台灣製造」,讓台灣繼續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但是,「台灣創造」不若有形的「台灣製造」容易倡導。「台灣創造」是以無形的知識或文化,鑲嵌在管理經營、生活習慣、資源利用、社會關懷、………等各種活動上,從而改變人對事物的感受,創造無形感動價值。

 

台灣雖小、資源雖少,但只要我們把握到機會,就能在許多看不到的細節中發揮創造力,例如一塊餅乾麵包的調製、銷售,一件產品的包裝、配送,一家門市店的裝潢、服務,一座工廠的生產動線、機器配置…….台灣人都在不斷精煉中,創造讓人感動的價值,這就是台灣價值,也是知識經濟最重要的創價元素。最顯著的例子有:

l   台灣統一公司經營的7-11便利超商,創造超越美國、日本等母體公司經營的價值

l   台灣雅虎奇摩開創美國、日本、….等網路先進國家少見的入口網站經營模式。

l   微熱山丘利用農民契作栽培鳳梨在彰化鄉下開設觀光工廠,進軍國際市場,打響台灣鳳梨酥的國際品牌。

l   台商蘇木卿在大陸自創「石頭記」寶石連鎖品牌,成功後轉投資打造全世界第一座「礦物園」,再將整個園區轉型為廣州著名旅遊景點,發展旅遊經濟。

l   台灣王品集團重新打造餐飲服務的供應鏈來創造消費者價值,連續自創14個餐飲品牌,營業已達百億元規模,在兩岸擁有286家分店,正開始以品牌授權方式,進軍東南亞。

l   兩個女生從台中新社山區種薰衣草、開咖啡館起家,透過網路流傳而開創台灣森林咖啡館風潮,而今,在偏遠山區已有3家分店,一家客家料理「桐花村」,3「緩慢」民宿,10間「香草鋪子」「心之芳庭」等等,共有5個品牌,18薰衣草森林自詡經營幸福產業,致力於帶給顧客「感動幸福的回憶」

 

中華知識經濟協會成立於2000年,今年跨越13個年頭,本人接掌協會也正式進入第三年。回顧過去兩年,在會員的支持與愛護、理監事的熱心指導下,繳出一些成績,主要成果包括:2011年在廣州花都舉辦的兩岸連鎖高峰會,參訪廣州石頭記工業園區,2012年舉辦『21世紀台灣綠色產業論壇』,舉辦30梯次小太陽台北知識生活營,合計接待300多位從屏東潮州鎮來訪的小朋友………。下週將帶領約50位的會員朋友「前進大馬、放眼東南亞」到馬來西亞參訪,8月24日將和馬來西亞連鎖協會在吉隆坡合辦「華人創新知識論壇」,向當地華人介紹台灣服務業的創新經驗。

 

最後,特別感謝在經濟部商業司的指導下,開辦『知識經濟與電子商務論壇』,藉由本次論壇,和諸位來賓共同檢視「台灣創造」的價值,尤其透過電子商務所體現的知識經濟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