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老了

 

照片中這塊地在上海静安(相當於台北西門町-萬華),面積總共一萬坪,起標價人民幣46億,818日以台幣500億(人民幣110億)標出,每坪單價約500萬台幣,創下中國土地成交史上最貴地王。

0819-1.jpg

標主融信集團上個月(七月)才以31.55億拍得上海楊浦區新江灣城的一塊地。今年以來,融信集團在上海、杭州、廈門等發達一二線城市獵地,已經花下340億元。在這之前,集團獵地主要以福州老家為主,獵地金額很少超過單筆50億元之規模。

 

2015年,融信的銷售額為74.15億元,淨利潤為15.19億元。2016年全年銷售額約在300億元-400億元之間,集團把全年銷售額全部押注在上半年的購地上。

 

融信獵地固然大膽,它操作財務、舉債籌錢的本事,更為大膽。2015年融信以極高的負債比率在香港上市,隨即透過土地資產重估溢增公司帳面資產,半年內大幅發行110億元公司債,另外發行「資產抵押擔保證券」(ABS)、出售子公司權益等方式「搶錢」,它的債券融資幾乎用無抵押的「買空賣空」、短債長還」手腕在操作,下表是上市後的發債籌資情形。

0819-2.jpg

從上表來看,融信集團籌資的利息負擔不輕,如此大膽而高明的操作,來自它有歐氏兄弟的「莆田系」家族的相挺與經驗傳承。

 

歐氏三兄弟在商界各擁一片天,論資產實力,老三歐宗洪的「融信集團」還不及老大歐宗金的「福建歐氏投資集團」、老二歐宗榮的「正榮集團」。有兩位「富哥哥」扶持,融信集團在資本市場籌措資金,所向披靡,包括入股莆田農村商業銀行、與平安銀行戰略合作、進軍保險業。

 

0819-3.jpg

「融信集團」歐宗洪

「融信集團」獵地手法可說複製二哥的「正榮集團」。2013年正榮集團在上海、蘇州、南京、南昌等城市拿地的總金額高達140億元。2014年,正榮集團在上海斥資32億兩次高調拿地,轟動全國,當年正榮用於拿地金額約172億元,遠遠超過了年均銷售額約百億元的水平。這樣的手法被融信接替複製,且更為高調與囂張。

 

融信的資本運作手法就是先對集團公司的土地進行重估,以增加淨資產價值,降低負債率(粉飾財務報表),以取得公司債信的高評等級,據以發行公司債或ABS的債權融資,然後套現金買地,再以土地進行高估值之重估……如此往復操作。

 

隔海看閩南商人如此大膽行徑,回想台商過去不也如此大膽囂張?台商老了、台商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