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號公路

 

全世界有兩個著名101,一個在台北,一個在太平洋彼岸:加州101號公路,它南起洛杉磯,北到西雅圖之南的奧林匹亞,舊金山以南到聖荷西這段稱之「矽谷」。

 

加州101號公路因矽谷高科技產業的群聚,而成為全球新經濟的動脈,它包含全球競爭力領先的「灣區經濟體」(請參閱「灣區」一文)。若將「灣區經濟體」沿伸到101號公路南端的洛杉磯,整條「加州101號公路」及其沿線周遭的區域,又比「灣區經濟體」強大、豐富多了,我將它命名為「加州海岸線經濟體」,用以標示它是一條交織著科技與美麗的「新經濟動脈之路」,還蠻適切的。

0919-1-1.jpg

台灣也有很類似的「海岸線經濟體」,它北起基隆,沿著兩條高速公路,貫穿台北,南到新竹。同樣的,日本也有「海岸線經濟體」,它是本州島東起東京,經名古屋,西到大阪、神戶。

 

台日美三個「海岸線經濟體」共同的特點是,它們創造的GDP產值,大約都佔到它們各別國家或州(StateGDP約一半的比重。下圖是加州的GDP統計數據與佔比,它列計灣區、洛杉磯與橘郡三個城市GDP產值,佔加州GDP55%17%+38%)。

0919-2.jpg

加州101號公路沿線,號稱世界最著名、最長、最美的海岸公路,與它平行的加州國道5號公路,除了連接加州各大城市外,本身是一條農業公路,農業產值十分驚人。從國道5號公路延伸出去,通往拉斯維加斯、黃石公園、優勝美地………. 許多美不勝收的國家風景區,吸引全美、全世界各地遊客,為加州創造全美最高的觀光娛樂產值。

 0919-3.jpg

「加州海岸線經濟體」境內還有許許多多著名大學,例如,史丹福大學、以UC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或CSU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命名的加州州立大學,以及聞名全球、引領風騷的高科技、新創公司總部(波音、微軟、GoogleFacebook........... ),這些大學與企業不斷衝撞、激盪,彼此互相製造新經濟軼聞、故事,互相推促加州經濟往更繁榮、健康的路走去。

 

加州101公路,一條全世界都模仿不來、搬不走的公路,只要它沾上的,就是全球競爭力!

09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