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爾小鎮

 

我喜歡墾丁、九份(金瓜石)、南庄、三義、三峽老街…...,但痛恨這些景區的商家。商家可以是景區吸引遊客觀光蒞臨的亮點,也可能是趕走遊客的刺蝟。

 

位於加州1號公路旁卡梅爾小鎮的商家,以「商家」稱呼,太俗了,因為每一商家都美如藝術品。卡梅爾小鎮是眾多藝術品(商家)匯集的「童話小鎮」聚落。

170921-1.jpg

加州1號公路有兩個距離灣區(舊金山)很近的景區:(1)卡梅爾小鎮,(217英里(17 Mile Drive),兩個地方相鄰,都在同一路上,但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景區開發模式:

1.卡梅爾小鎮是眾多藝術家發現、定居、匯聚、打造…….形成的。

2.17 Mile Drive一個半島景區,是房地產開發商砸重資開發的高級別墅、旅館、會所、高爾夫球場…….,但這家有檔次的開發商懂得保育在地野生動物、植物、海岸景觀地形。

170921-2.jpg

17 Mile Drive的招牌風景

台灣最像卡梅爾小鎮的地方當屬九份(金瓜石)。畫家洪志勝在此落腳時,此地很沒落、十分荒蕪,九份靠著藝術家經營的「九份茶坊」拉拔起來,再吸引其他同好藝術家進駐,才有今天九份景區。然而,當藝術細胞欠缺的商人小販開始進駐時,夢就破碎了,九份的「藝術夢幻小鎮」也就庸俗不堪。

 

卡梅爾小鎮就是加州(美國)很多類似洪志勝的藝術家聚集來創作、經營的商家聚落。網路上有一大堆相關的報導、照片。但觀賞自己在此地拍照的留影,到此一遊,自已也「藝術」起來了。

170921-3.jpg

170921-4.jpg

因為加州1號公路的美,吸引很多藝術家駐足,而形成聚落的,不是只有Carmel(卡梅爾小鎮)。灣區與洛杉磯之間的海濱小鎮坎布里亞 (Cambria) ,也是一個藝術村。1866 年它是一處汞礦墾殖區,不久又發展酪農業和林業,這些歷史全部保留下來,成為藝術家和工藝家創作的元素。藝術家亞瑟比爾 (Art Beal) 用岩石、貝殼、木頭、啤酒罐,和汽車零件,把自己的家打造為「藝術品」,最後成為著名的尼特維特屋(Nitt Witt Ridge),已經被列為加州古蹟。

Nitt-Witt-Ridge-40-640x426.jpg

170921-5.jpg

170921-6.jpg

170921-7.jpg

17092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