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邪門的百度

百度是中國第一大搜尋引擎網路公司,中國三大網際網路巨頭BAT的「B」,「A」與「T」分別是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Tencent),若以集團公司市值排列,BAT應該倒寫成TAB

把百度列為中國三大網路企業巨頭,太抬舉了200011日由李彥宏、徐勇兩人創立,把美國搜尋引擎(YahooGoogle)功能、營運模式,「抄」過來,改成中文環境(也許這是百度唯一「技術創新」的地方),搬到中國,它就是最大!

787-600x394.jpg

根據維基百科,截至20161月,百度在Alexa的排名第四,中國網際網路排名第一。佔全世界搜尋引擎市場份額12.3%,居於第二位,僅次於百度抄襲模仿對象--Google

嚴格講,百度靠中國政府保護本國媒體而「偉大」,政府把外國網站擋在門外,實施內容檢查,大陸同胞根本不知道Google多好用,只能屈就百度,而讓它擁有全國第一的流量。如果公平競爭,百度有5就很了不起了,還想100

百度號稱很懂技術創新,目前是中國發展AI的龍頭,但我很質疑它的真正實力。

如果技術創新全部要靠挖角、花錢(買技術),百度還蠻會搞技術創新的。百度號稱網羅、彙聚全球最頂尖的AI人才,20171月,挖角世界級人工智慧技術權威、前微軟副總裁陸奇,擔任集團主席與COO。半年前我在部落格轉載中國AI發展的報導(請點閱中國的AI),百度在的研發佔比、AI領域人員薪資水平,與Google水平幾乎不相讓。

最近,媒體報導,百度一位年紀不到30歲的年輕副總裁李靖辭職,引起震撼。但震撼的不是「李靖辭職」,而是百度在201612月,花費1億元(人民幣)全資收購李靖的公司,當時公司才設立一年多,李靖學歷是武漢大學(本科)和清華大學(碩士),2014年創建公眾號李叫獸”,教授行銷文案寫作。

5364231761.jpg

1億元網羅廣告文案撰寫教學的年輕網紅(團隊),讓這位網紅破格升任副總裁,不到一年半,又讓這位年輕副總辭職離去,整個事件有些邪門。就李靖的離職,有三種可能性:

1.百度大膽創新,亟欲發展資訊流網路廣告事業,李靖任職後,發現難擔大任(畢竟他才28歲,且只專長文案寫作),只好自行求去。

2.百度高層HR(人資管理)外行,糊塗透頂,誤將網紅當成稀世將才而挖角,李靖任職後,發現「小材大用」,只好架空李靖,讓他離去。

3.巨資併購的天才團隊(李靖的公司)很難適應百度的管理制度和文化,事業施展不開,計畫有變,只好拆夥。

不管什麼原因,真正原因只有一個:百度超暴利,足以支撐主管胡亂花錢,敢燒錢!只要讓百度高層主管(李彥宏)看上,具有宣傳價值世界級人工智慧技術權威、前微軟副總裁、李叫獸團隊、資訊流廣告、26歲網紅、史上最年經副總、………..),一個億只是它百億暴利的九牛一毛,更何況花錢能帶來廣告效益,也是一種「創新經營模式」!

百度為何有「超暴利」?只要用過百度搜尋的人都知道,參加百度關鍵字競標的廣告主如過江之鯽,他們都是排隊,捧著錢等著送錢給百度的客戶!

此外,百度很敢賺黑心錢。醫藥類的搜索競價排名在中國特別風行,百度是最大的受惠者,兩年前我的部落格文章「莆田系商業模式」就揭露這一暴利。

外人很難洞悉百度的內部管理,尤其百度掌控網路搜尋,不利於百度的PO文很難被搜尋(邪門乎?)。不過,我還是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據介面報導,經常與李靖打交道的一名百度人士透露,“李靖來到百度後,幾乎全公司都能看出來,他不適應。”。

這位人士還表示,“他的年齡其實相當於百度剛招進來的應屆生,應屆生會給你一段時間培訓,但李靖沒有,他一進來就必須承擔VP的責任。李靖還比較突出一點,餐桌吃飯,待人接物,像個學生,性格也比較靦腆害羞。一個學生和一個高管說話是不一樣的,體現了你對公司的環境、文化,還有其他部門情況的瞭解程度。”

一位百度中層還稱,“我們看他就是個學生,在寫標題、文案上頗有思路,就被Robin(李彥宏)看中了收購進來。”

不過也有員工回憶道,“剛來的時候,他在內部做過演講,有人說他是一股清流,希望能給百度帶來一些變化。”一位廣告創意部的員工認為,李靖在百度也獲得過至少是短期的成功,“6月上線第一個產品,當時效果還是很好的。”

從「李叫獸」探知「百度」,我確實很為百度的管理水平擔心。百度有很多方法在內部培訓「李叫獸」這類人才(例如,聘請「洪教授」來培訓員工),但百度卻花一億人民幣挖角。

聘請「洪教授」只需花一千萬人民幣(費用打一折10%),價錢還可以談,目標培訓20位中層幹部(相當聘請20位李叫獸),效益20倍,保證物超所值,希望Robin(李彥宏)能搜尋到我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