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Y13Fordham大學1

距離住家很近,沿第60街,林肯中心旁,人行道上掛滿Fordham University豬血色旗子,從不曾引發我想進去參觀的念頭,因為參訪過太多大學,區區街角一所大學,怎會引發我的興趣?

我錯了。

某天從9大道Columbus Ave-60轉進學校開放校園:寬闊、寧靜、高樓聳立、濃濃現代風柔和古典藝術的雕像,處處充滿羅馬教會流傳的典雅、莊嚴。校園好像不在熙攘的紐約街頭,而在劍橋、哈佛、普林斯頓、香檳……鄉下……

IMG_1066.JPG

IMG_1056.JPG

回家上網一查,天主教耶穌會神父辦的,1841年在紐約郊外BronixRose Hill(玫瑰山莊)創設,原校名為:St. Johns College,紐約第三古老大學。1907年以Rose Hill所在的一個村莊名而改名Fordham,名稱很難讓人聯想它是教會學校

確實的,許多美國教會創辦的學校都在去宗教化,學校褪去祝禱、傳教,把宗教的莊嚴、肅穆……灌注在學術裡面,益顯學術的脫俗價值

IMG_1031.JPG

由於高中時代住在耶穌會神父辦的百達學生宿舍,深知神父辦學的品質。承傳耶穌教會奉獻、低調、忠誠…….傳統,Fordham大學的天主教圖樣校徽,處處可見,但傳送超俗的教育理念,流傳真善美,不彰顯教會色彩。學術的濃郁遠大於宗教,只有從校史、榮譽表彰、藝術作品與建築風格,才感受到它們反折出的天主至上慈愛

IMG_1596.JPG

紐約林肯中心Fordham校區是1913設立的,利用曼哈頓商圈的地理優勢發展法、商、教育、社會、藝術學院。其中,法學院(Law School)是招牌學院,從Rose Hill搬過來,作為林肯校區的鎮校之寶。Fordham用這一句話吸引學生來就讀.......

IMG_1766.JPG

Fordham與林肯中心都在Columbus Ave旁,林肯中心62-65街之間,Fordham在60-62街之間61在校區範圍內被截斷,形成校園中的空中花園,創造完整校園空間,欣賞這種市區街道與民間建築相互融合的創新,體現紐約是一個既有規則,又能處處創新的城市。61街被校區截掉的照片如下。第一張在Columbus Ave街面(有W61 st街牌),第二、三張是「空中花園」朝西的景,第四張是從「空中花園」看到接續的第61街(向西望去)。

IMG_1695.JPG

IMG_E1699.JPG

IMG_E1701.JPG

IMG_E1703.JPG

下面三張是我從61街另一頭拍攝,從馬路看校區的「空中花園」,由遠至近.......

IMG_1675.JPG

IMG_1676.JPG

IMG_1677.JPG

以上照片說明第61街被Fordham校區截斷的創新建築概念,接下來,我們再從60街口的校門旁有樓梯進入空中花園,這是對外開放的空間,但四週被Fordham的建築圍繞起來,反而變成Fordham私密花園校區,這花園很美,收集照片風景如下,其中第二張是紀念911死難校友的紀念碑,第三張是受難校友姓名。

IMG_1030.JPG

IMG_1032.JPG

IMG_1033.JPG

IMG_1040.JPG

IMG_1045.JPG

IMG_1059.JPG

IMG_1622.JPG

IMG_E1624.JPG

上述空中花園因為被Fordham的建築圍繞起來,並不感覺是在「空中」,而且隔離了外界熙攘車潮與人潮,創造無比寧靜、安和的空間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