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丹福大學(2

 

第一次參訪史丹福大學,花了一整天,返台後,不斷沉澱、反思,發覺自己對史丹福大學的瞭解,如同「史丹福大學(1)」提到的,相對從史丹福大學取得博士返國教書的教授……….「只會讀書、拿學位的華人學者,除了當教授享受社會對史丹福大學博士更多的尊崇外,他們對自己母校實質內涵的瞭解,可能還不如我」。

 

本篇是針對上述這句話,作一些補述。補述的文字說明非常精簡,主要借助我在史丹福大學現場拍的照片,但網路上不斷被翻拍的熱門校景照,不會放在這裡。

 

照片能代表我過去30多年在企管教學領域,深受史丹福大學,特別是商學院,所影響的事蹟有關的,只附上很少的一部份(上篇也附了一些)。真希望有機會再到史丹福大學停留久一點,多拍一點。

 

為何只在史丹福大學參訪一天,我立即就有「我對史丹福大學的瞭解異於一般人」的感覺?主要Sutton教授的毒太深,這是沒接觸過Sutton教授的人,很難感知到的感覺。

 

先說,參訪6月現場的參訪。我們找了一位台裔美籍,史丹福大學剛畢業的優秀大學生,當嚮導,他介紹校園地點、建築外觀,但對很多史丹福大學珍貴「內涵」,無感。因為這些內涵對史丹福大學年輕學子,太深奧,至少他要接觸過Sutton教授這一級大師,並長期追蹤他們作為,學習他們的風範,才會瞭解。

 

參觀地球科學系系館,很少人注意牆壁這張圖,它列示系院的願景宗旨、學門領域分類、教授專業歸屬……….。從這張圖可以追蹤每位教授參與的研究領域、研究室位址,同僚間的合作關係……..看這張圖,我大概就知道史丹福大學地球科學系在學術界的領先地位。

0924-1.jpg

圍繞在這一天井旁邊是地球科學系系館「能源與氣候」研究領域的教室、研究室、實驗室……….,建物用顏色區隔學門領域。

0924-2.jpg

地球科學系系館

0924-3.jpg

Yahoo創辦人楊致遠捐贈給母校的建築物(嚮導說的)

0924-4.jpg

教授上課、剛下課的教室場景

0924-5.jpg

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所的Knight Management Center

Nike老闆Phil Knight捐贈,前面這條路也以他命名)

0924-6.jpg

商學研究所師生用餐聊天交誼的地方(餐廳前)

0924-7.jpg

0924-8.jpg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很像度假村

092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