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運

國運、家運、……….命運左右國家、社會、企業、人的發展。年紀愈大,我愈宿命。


某種機運(機率)引導國家、社會、企業…..往某種境界「進化」--「某種」都是「不確定」。


由於人們習慣用「確定」(模式)去推估或比照、比擬,使得「不確定」,在我們概念裡,保持「確定」:我們以為未來會如何如何………,情勢發展好像都在掌控中,其實都「不確定」。


一個偶發事件極可能改變我們期待的「確定」。偶發事件經常撞擊出另一偶發事件,於是,連續性的偶發事件形成「趨勢」,命運其實一直朝我們(過去)所不知的「不確定」在發展。


舉大家都很熟悉,一連串發生在國民黨內部的偶然事件來說明「機運」。國民黨近期的「黨運」也許應起源於王金平關說事件,它(意外)引發馬王相爭,然後再「意外」促成天王棄總統提名的黨內初選,「意外」促成洪秀柱出線,「意外」促成朱立倫逼退洪秀柱,挺身出來選總統…………,最後周子瑜事件「意外」催促年輕人出來投票,讓國民黨成為國會小黨………。


半年前,沒有人能預測這結局,一切都是「意外」促成。


同樣的,今天民進黨的勝,和國民黨的敗,也都由一連串「意外」促成的。起因應該追朔8年前蔡英文被迫披掛選新北市長當炮灰開始,她的落選是「意內」,但這一事件「意外」奠定她在民進黨的地位與聲望。


所以,不是我們已知的事務或規律在指引未來,而是那些未知的力量。對於「未知」(不確定)--


*事前,我們用(經驗)必然去揣測、推估。

*事後,我們用(事實)必然去合理化解說。


我同意,意外事件之偶然出現仍有其必然(可能是未知)規律,偶然與必然穿插撞擊。所以,當我們學習「必然」道理或規律時,仍要多留意偶然發生的「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