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最氣憤的一件事

 洪明洲 教授

我大兒子與陳致中同齡,曾陪我在美國讀一年的小學,然後就回台灣繼續讀完大學。六年前赴美深造(碩士),然後進入紐約Morgan Stanley 工作,聖誕節之前,公司升他為VPVice President)。 

(美商)銀行給的Title是唬人用的,在Morgan Stanley,他仍是小卒一位。不過,兒子是我的驕傲,它也與我人生最氣憤的一件事有關。 

說明我人生最氣憤的一件事之前,先提一件「小事」。 

阿扁時代,曾有一位美國某「小」銀行當總裁(President)的台僑,被阿扁找回來當經濟部部長。依以此資歷,我兒子應當回台灣當部長,因為Morgan StanleyVice President,絕對比那位台僑當部長(後來是圓山飯店董事長)所舉薦的資歷(小銀行當President)還有份量。希望以後有社會賢達能舉薦我兒子回台當部長,憑Morgan Stanley名氣,在立法院,立委絕不敢吭一聲。 

我人生最氣憤的一件事是:阿扁時代,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部長最久,卻是貶抑台灣教育最徹底的一位部長。首先,他根本瞧不起台灣教育體制,他不認為台灣教育體制可以培育他的寶貝兒子,所以,把兒子留在英國受教育。如果當年我將兒子留在美國受教育,有人請我接教育部部長,我一定不敢──這是做人原則(部長豈能不懂做人?)。 

其次,部長的孩子應該要有好教養,有國際競爭力,證明父親給的家教不錯。事實證明,杜正勝連教育自己孩子都教不好,即使孩子受英國教育,仍沒有能力在國外闖盪,還要回台耍特權,佔據在台灣受教育的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這樣的部長,真讓台灣人丟臉。 

我常認為,相較於杜正勝,我是接任台灣教育部部長最佳的人選之一。我畢業於鄉下學校,受台灣教育體制完整薰陶,兩個兒子都在台灣受完整教育,在落伍的教育體制下力爭上游,最能瞭解台灣教育問題。 

我在教育界打滾三十年,歷經大風大浪,敢於違抗現實落伍的教育體制,執行力驚人(例如我現在敢搞「實習企業」)。我的家庭(教育)是台灣教育體制成功的見證之一。但是,卻沒有人來找我當教育部部長,你說,這不是我人生最氣憤的一件事嗎?

 

兒子升遷為VP的信函

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